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用故事突破同溫層】請大眾做護理的後盾

希望大家重視醫護的專業,醫療團隊在維護病人健康的工作,不能分彼此,也希望大眾做我們的後盾。(123RF)
希望大家重視醫護的專業,醫療團隊在維護病人健康的工作,不能分彼此,也希望大眾做我們的後盾。(123RF)

文/yosipo.tomi
我是位護生,我的故事與其他學長、學姊經歷比起來,真的不算什麼。還記得第一站實習在基護胸腔綜合科,早上的會議學姊提醒,「某某床的患者因尿路感染而入院,有情緒控管問題。」

隊友害怕去幫她進行一般的照護或是量生命徵兆,而我自告奮勇去面對該患者。當時,她有一隻手雖然有上點滴,因為另一隻手那側堆滿東西,所以我只能選吊點滴那手。

她口氣非常不好的對我說:「我這隻手有點滴欸,你如果弄不好的話你要負責嗎?」我溫柔的回答:「目前妳這隻手的點滴沒有在滴,所以是沒有問題的」。病人卻說:「好啊!如果點滴掉了你就死定了!」 有次,團隊在詢問隔壁床病人排泄是否正常時,她大喊著:「我在吃飯欸,可以小聲一點嗎?」

讓我記憶猶新的是,病人不斷按著救護鈴,我趕緊跑過去詢問:「請問怎麼了嗎?有什麼不舒服的地方嗎?」 只見她不發一語,手指在空氣中來回擺動。我愣了一會兒,原來是指使我拉窗簾,而此時,她的朋友倒臥在一旁的椅子上昏睡。

她得知兒子被前夫送來醫院,很想見兒子,推著點滴架走到護理站大叫:「護士小姐!阿不對,護士先生!我兒子在樓下我要去看他,幫我把它弄起來,點滴滴完了應該可以拿掉了吧?!」第一次遇到這種情況,不知所措的我心想:要去找學姊嗎?還是找老師?此時,學長跑了過來,移掉病人手上的點滴。

那位病人不只對護生不禮貌,對學長、學姊也是如此。希望大家重視醫護的專業,醫療團隊在維護病人健康的工作,不能分彼此,也希望大眾做我們的後盾。

◎本專欄明天暫停一次。

更多投稿文章刊載於【醫淬思 最大的醫療社群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