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禁老師校外補課 教唆學生舉報

中共近日實施雙減政策,禁止教師校外補課,還鼓勵學生舉報違規老師。圖為中國的中學生。(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共近日實施雙減政策,禁止教師校外補課,還鼓勵學生舉報違規老師。圖為中國的中學生。(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韻/報導】近期,中共推出「雙減」政策,禁止教師校外補課,同時在各地設立熱線電話鼓勵舉報違規老師,導致不少老師補課後,不但退回全部學費,還受到處罰。

中共的雙減政策宣稱是要為學生「減輕校內作業負擔及校外培訓班負擔」,在雙減政策下,很多校外培訓遭到整頓,教師在校外給學生補習也將受到處罰。

9月3日,多家陸媒報導,某中學的數學老師楊某,因教學能力突出,又有特級教師的稱號,很多學生都願意找他補習。楊老師補課一小時收費120元(人民幣,下同),被學生舉報後,不僅退還全部補課費,還被校方開除了。舉報楊老師的學生在微信群說,是因為先有了縝密的計畫,才去補課。

瀋陽也有類似的情況。一對雙胞胎在找一位老師補完課後,家長向教育局舉報這位補課老師,使老師不僅全額退還了補課費,還和介紹人每人湊錢1千元給家長,請求撤銷舉報。

首都師範大學教授李元華對《大紀元》分析,家長和學生舉報老師違犯補課,這是中共搞的告密文化,是極權國家的慣用的手法,它讓百姓鬥百姓,最後達到它控制全民的目的。

李元華指出,「這些家長和學生找老師補課,老師抽出時間付出勞動,價錢雙方也是談好的,這本身無可厚非。但是在補完課後,家長和學生去教育部門舉報老師,這是中共鼓勵的結果。」

畸形教育 培養未成年學童告密文化

自由撰稿人張青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說,「這種『設局下套』自願找老師補課,然後再舉報老師違規補課的行為,太令人匪夷所思了,我想全世界任何一個國家,就是在希特勒的時代,在史達林的時代,也不會有這樣的學生和孩子。」

張青感嘆,「一個未成年的孩子怎麼能夠挖空心思來陷害自己的老師?我們中國人說:『一日為師終身為父』,天地君親師,老師跟父母親是同等的。但是現在中共治下的孩子道德淪喪到這種程度,實在太令人痛心了。」

他表示,這種行為比中共鼓勵的告密又大大地跨了一步,讓人瞠目結舌,告密舉報還不至於事先設一個圈套,讓被舉報者跳進去,還沒有到這個地步。他認為,中共的這種畸形教育比種族滅絕更毒辣,更可怕,已經無可救藥了。

8月30日,中共教育部在「中小學教育教學工作發布會」上透露,自設立「雙減」問題專門舉報平台後,目前已收到八千多條舉報,下一步將核查處理。

先不合理打壓 再鼓勵學生舉報

廣東汕頭前中學教師王宇接受自由亞洲採訪時說,學生舉報老師現象從未像現在這樣頻繁。老師課外收費輔導學生,雖然違反目前不合理的規定,但是學生主動請求老師輔導,主要責任不在老師一方。

王宇說,假定老師完整地把他應該傳授的知識教給學生,但是每位學生的接受能力不同,有些學生需要校外補課。這種情況是雙方的基於平等原則的契約,但學生卻去舉報老師,這是人格問題,也是誠信問題。

王宇還透露,校外培訓機構和校外授課老師被打壓後,各個學校向學生收取各種費用。例如,在汕頭的學校,校方提供床鋪午休收費6元,如果在教室桌子上趴著睡收費3元。留在學校寫作業2小時,普遍都收費5元。她估計一個學校僅收下午放學後的服務費,一年約進帳180萬元左右。

「雙減」政策後遺症 恐引發更多爭議

李元華指出,中共打著為學生減輕壓力的旗號,把課外補習視為非法,這個文件本身沒有合理性。「如果教師違法了,可以用法律來處理,沒有違法的話,中共這種行政強權的命令,去鼓勵家長和學生去舉報老師,還能把學費拿回來,這是任何有良知的人做不到的事。」他說。

李元華表示,「老師給學生補課是付出自己的勞動的,而且也是市場決定的,如果他的業務能力不是很強,相信沒有家長願意花錢去請他,尤其花高價去請教學上有經驗的老師。」

他指出,家長去找老師給孩子補課後,不但踐踏老師的勞動成果,而且還要去舉報,從中占便宜既補了課,又不花錢,中共還鼓勵這種行為,它這是用利益誘使人們喪失良知善念,估計後續會引發更多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