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國地產公司 平均每天破產一家

陸媒統計,今年以來已有274家房地產公司發布破產文書,平均一天一家。示意圖。(AFP)
陸媒統計,今年以來已有274家房地產公司發布破產文書,平均一天一家。示意圖。(AFP)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據陸媒統計,今年以來已有274家房地產公司發布破產文書,平均一天一家。融創中國董事長孫宏斌日前以「慘烈」形容下半年房市,甚至稱「除了我們以外都有可能爆雷」。

《時代週報》報導,據不完全統計,今年以來至9月5日,共有274家房地產公司發布破產文書,平均每天就約有一家破產,小型地產公司加速退出市場,但破產者也不乏知名公司。

中國官方近年喊出「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尤其去年下半年以來,監管單位提出「三道紅線」的標準,限制房地產公司利用高槓桿經營,並嚴控房貸額度,多種手段下,房市今年急降溫。

即使是上市地產公司也出現危機。報導舉例,今年2月,「華夏幸福」公告稱,受宏觀經濟環境、行業環境和疫情影響,公司流動性資金出現階段性緊張,導致部分債務未能如期償還。截至9月4日,「華夏幸福」累計未能如期償還債務本息合計878.99億元(人民幣 下同)。

「陽光100中國」也在8月公告稱,公司2億美元可轉換債券可能構成違約。截至9月3日,「藍光發展」累計到期未能償還的債務本息金額合計186.64億元。

據報導,信用違約風險逐漸從邊緣小型地產公司,蔓延至中國排名前50的大型地產公司。「華夏幸福」、「藍光發展」都曾是位列行業裡前30名的企業。

廣發固收首席分析師劉鬱表示,去年「三道紅線」監管推出後,民營房地產公司融資端顯著收緊,其中既有政策管控,也有金融機構自發的風險偏好收縮,導致部分在前幾年大幅舉債、槓桿較高的民營公司承擔了較大的資金鏈壓力,容易引發信用風險。

澎湃新聞報導,8月31日,融創中國2021年中期業績投資人會議上,董事長孫宏斌就說,今年下半年銷售壓力很大,一方面是因為有些企業壓力較大就開始降價,另一原因是「國家的政策比較堅決」,而現在經濟壓力也較大,大家的購買力受到影響,他預計下半年市場「會比較慘烈」。

被問到下一個會是哪家公司「爆雷」時,他說要了解別人的公司很難,「但我知道我們的流動性和安全性肯定沒問題的,除了我們以外都有可能爆雷。」他並表示,現在出問題的企業其實兩年前就已經看到了,出現問題一定是綜合性的。

《時代週報》引用中國指數研究院資料,今年9月,房地產公司即將面臨償債高峰,債券到期總規模高達838.5億元;下一個償債高峰將出現在2022年3至4月,到期規模分別為1,039.4億元及940.6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