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149城市深度老齡化 分析:養老危機無解

中共的一胎化政策今年早先被廢棄,但已導致勞動力萎縮和人口迅速老齡化,給中國的社會服務帶來極大壓力。(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中共的一胎化政策今年早先被廢棄,但已導致勞動力萎縮和人口迅速老齡化,給中國的社會服務帶來極大壓力。(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記者駱亞、張玉潔/報導】中國「深度老齡化城市」多達149個,分析人士對《大紀元》表示,中國的老齡化問題不同於其他國家,其背後還有因中共腐敗導致的養老金虧空、計畫生育導致的畸形人口結構等嚴重問題,養老危機無法得到改善。

中國《第一財經》近日報導,中共第七次人口普查(2020年)中的336個地級以上城市人口年齡構成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中國有149個城市已進入深度老齡化,即65歲及以上的人口占比超過14%。

從區域分布來看,這149個深度老齡化的城市集中在東北地區、中部地區、長三角(長江三角洲城市群)、黃河中下游以及成渝城市群。其中,東部沿海地區共41個(占27.5%),東北地區有36個(占24.2%),中西部地區有72個(占48.3%);從省分來看,149個城市分布在22個省,數量最多的是四川省(共17個)。

中國老齡化問題視同養老危機

中國經濟觀察員何軍樵9月8日接受《大紀元》記者採訪表示,「老齡化」本身是一個全球性問題,但是中國的老齡化問題是養老危機的問題——中共養老金虧空嚴重,直接影響中國經濟。

何軍樵分析表示,中共從1949年到1979年之間沒有建立起任何養老體系,「改革開放」之後才建立了養老體系,但中共的嚴重腐敗又造成財富大量流失,導致中國的養老金嚴重虧空。

他說:「(養老危機)對中國經濟影響非常大,再過幾年,這個養老金支付的高峰期會到來。我非常懷疑它(中共)能否應付這樣一場養老危機,這是一個泰山壓頂的大問題,看上去波瀾不驚,但實際上是非常非常的麻煩。所以,不是哪個城市進入這個老年化的問題,是整個國家早就進入了養老老年化的問題,非常麻煩。」何軍樵預計,未來三至五年之後,中國養老危機的問題會變得非常尖銳。

中共社科院曾在2019年發表〈中國養老金精算報告2019-2050〉,提及2019年中國養老金收入不够支出的省分高達16個。其中,內蒙古、吉林、遼寧、青海、黑龍江等省分雖在警戒線之上,可支付養老金的時間已不足3個月;之後的十年間,處於警戒線之上的省將逐年增加。

中國的嚴重性在於「未富先老」

何軍樵認為,從現在的情況來看,中國的養老危機問題無法改善。他說:「這是個經濟問題,而且是非常嚴重的經濟問題。就像海上的冰山,表面上看上去不怎麼樣,其實問題很大。龐大的養老金支出、嚴重的貪汙腐敗,加上現在中國與西方國家的經濟和政治摩擦——中國的養老金問題無解。」

美國華裔經濟學者李恆青9月8日接受《大紀元》記者採訪也表示,中國老齡化問題對整個中國經濟的未來發展來說,是一個非常沉重的負擔,而且沒有辦法解決,因為中共的獨裁政權已經把中國變成了一個畸形的社會。

李恆青分析說,世界多國都經歷過老齡化的過程,但是中國的嚴重性在於「未富先老」,也就是說,經濟還沒有發展到那麼高的時候,整個社會就老齡化了,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沒有保障 年輕人不願意生

「共產黨的計畫生育政策直接導致中國少生數億人,人口結構失衡,而現在讓(人民)生二胎三胎,但教育、醫療等各方面沒有保障,年輕人都不願意生,這是很恐怖的一個問題。」他說,「過去為了推行計畫生育,中共宣傳『獨生子女好,政府來養老』,後來變成了子女來養老,現在又說子女不養老是對社會不負責任——這就是因為中國經濟下行,中共沒有能力負擔養老金了。」

李恆青表示,從整體經濟角度來看,培養一個勞動力至少需要二十年,所以這個問題無法改善,「中共的計畫生育政策,造成了整個中華民族的一個非常大的悲劇。」

美國三一學院經濟系榮譽退休教授文貫中9月7日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從這些人口數字中,可見中國經濟的危機。他說,過去依靠廉價勞動力生產勞動密集型產品並大量出口,現在這條路不行了;中共的制度又不利於自主創新,再加上中國(共)與發達國家關係惡化,技術來源有困難,「因此,中國會遇到越來越大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