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亞裔美國人頻上街抗議 報告:親共網路運動教唆

網路安全報告發現,中共擴大在社交媒體、網站和線上論壇上的假訊息宣傳。(Hector Vivas/Getty Images)
網路安全報告發現,中共擴大在社交媒體、網站和線上論壇上的假訊息宣傳。(Hector Vivas/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國網路安全公司火眼(FireEye)週三(9月8日)發布報告警告說,曾於2019年在臉書、推特等社媒上散布虛假訊息,詆毀香港民主運動的「親中共網路運動」,目前以至少7種語言擴大到數十個社交媒體平臺、網站和線上論壇上,企圖將COVID-19(中共病毒)起源推給美國,並動員美國人抗議。

FireEye發布的是旗下麥迪安(Mandiant)公司的報告。報告說,就所使用的語言和平臺而言,這些親中共網路行動的範圍比之前了解得要廣泛得多;大多數報導都強調了社交媒體巨頭臉書、推特和YouTube上出現的英語和中文宣傳活動,但是,「我們現在已經觀察到這種親中國(中共)活動發生在30個社交媒體平臺和40多個其他網站和線上論壇,並且使用其他語言,包括俄語、德語、西班牙語、韓語和日語。」

「總的來說,這些觀察表明該活動背後的參與者已經顯著擴大了他們的線上足跡,並試圖在盡可能多的平臺上建立影響力,以接觸到各種全球受眾。」報告說。

報告還指出,網路安全專家們在這些社交媒體平臺、網站和線上論壇上觀察到,這些可疑帳戶之間有一種協調行動——這些帳戶發布了類似訊息,且在許多情況下這些訊息都相同,並共同參與了對訊息內容、圖像和影片的分享、評論和按讚。

根據網路安全專家的發現,這些可疑帳戶還試圖動員美國民眾進行抗議,但網路專家尚未看到任何跡象表明這些嘗試會激發任何現實世界的抗議活動。

比如,2021年4月,成千上萬的文章以英文、日文和韓文等語言發布圖像、影片,透過多個平臺傳播出來。網路安全專家認為這些帳戶是親中共網路更廣泛活動的一部分,他們發布的這些文章呼籲亞裔美國人抗議美國的種族不公正,並呼籲亞裔美國人於4月24日在紐約市抗議,「反擊」閆麗夢等人有關病毒起源的敘述。閆麗夢是從香港逃亡至美國的中國病毒學家,她在美國曾多次露面,揭露病毒起源於中國。

網路安全專家們說,這些親中共帳戶直接在網上敦促人們上街抗議,這和其之前的行動相比是一個重要的發展,表明他們現在有明確的意圖,即是在外國動員人們舉行抗議活動。

這個親中共宣傳網路除了動員抗議外,還散布有關病毒起源的假訊息。比如,網路安全專家觀察到,在提供線上社群服務的LiveJournal上面,有一些俄語文章聲稱美國的德特里克堡(Fort Detrick)實驗室是新冠病毒的源頭、並非中國,而這與中共官方的宣傳相同。自2020年初以來,中共官方一直在進行這種宣傳。

網路安全人員在LiveJournal和阿根廷社交媒體網站Taringa上,也發現有一些德語和西班牙語的文章試圖對COVID-19起源提出質疑,將病毒起源甩鍋給美國。

值得注意的是,網路安全專家們發現,一些俄語和德語的貼文中帶有反覆出現的語法錯誤,這表明它們可能是由非母語人士撰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