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詐騙兼載客 警首查獲跨境機房合體計程車

詐騙集團罕見利用計程車偽裝機房犯罪手法示意圖。(刑事局提供)
詐騙集團罕見利用計程車偽裝機房犯罪手法示意圖。(刑事局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為加強查緝電信詐騙,刑事局電信偵查大隊自今年5月5日至8月31日執行「猜除專案」,共查獲6處機房、逮捕6嫌到案,初步清查約有上百人受騙,損失金額總計超過新臺幣3千萬元,研判詐騙集團藏匿中國;值得注意的是,警方首次發現犯嫌竟租用合法計程車,並將其後車箱改裝成新式移動機房。

國內電信詐欺集團常以假冒親友的「猜猜我是誰」手法犯案,刑事局電信偵查大隊在三個多月內查獲散布在新北市、桃園市、臺南市、高雄市等地的6處機房,逮捕機房管理者宋男、林姓計程車司機等6名犯嫌,並查扣中國製大型數位行動電話節費設備(DMT)7臺、小型遠端發話設備RoamBox(絡漫寶)50臺,以及計程車1輛等贓證物。

刑事局電信偵查大隊副大隊長巫建德9日表示,詐騙集團原先多在民宅、日租套房內架設設備;為避免警方查緝,逐步改採SIMBOX(多卡寶)、IKOS(蘋果皮)等中國製小型發話設備,可放置多張SIM卡、透過網路遠端發話,更衍生出了行李箱式移動機房。

詐騙集團罕見利用計程車偽裝機房犯罪手法示意圖。詐騙集團罕見利用計程車偽裝機房犯罪手法示意圖。(刑事局提供)

警方指出,由於近年大力掃蕩、持續查扣機房設備,使詐騙集團成本流失,因此不斷研發可快速移動的方式,以提高警方偵辦難度。尤其在這次專案行動中,更首次查獲計程車司機遭詐騙集團吸收,以每月3至4萬元的代價,把非法行動電話節費器等設備藏在後車箱,平時仍持續載客,透過快速移動的方式規避查緝。

警方初步清查,此案被害人約有上百人,損失金和額總計超過3千萬元,研判詐騙集團藏匿中國;全案訊後依涉詐欺罪移送檢方偵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