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嘉園勤洗街 改善空品降揚塵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中南部地區因受到地形及氣候因素影響,每年秋冬期間大氣中的懸浮微粒濃度普遍偏高,其中街道車行揚塵更是都市空氣中懸浮微粒的主要來源之一,占嘉義市自行產生的細懸浮微粒比例達22.83%,為因應空汙季來臨,嘉義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將於空汙季期間加強洗街車洗街量能,抑制車輛行駛時造成的道路揚塵,減少空汙對市民的危害。

嘉義市政府環境保護局表示,為減少車行揚塵的產生對空氣品質的不良影響,洗街是減緩道路街塵累積最有效的方式,透過檢測洗街作業前後的街塵負荷變化情形,結果顯示洗街後道路的街塵負荷量皆小於 1 g/m2(每平方公尺面積所含粒徑小於 297μm 塵土的重量),而街塵負荷平均去除率高達79%,顯示道路洗街對於環境清潔及空氣品質維護有相當助益。

嘉義市政府環境保護局表示,2021(110)年統計至8月底止,已執行洗掃街道4萬7,663.49公里,約可削減懸浮微粒(PM10)123.93公噸及細懸浮微粒(PM2.5)28.93公噸,使空氣中懸浮微粒相對減量。該局提醒民眾如遇到洗街車作業,請務必保持適當距離,並留意地上濕滑小心行駛,降低車速維護行車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