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南

總爺「偽出國」體驗和風文化之旅

和風文化祭主辦單位台南市台日教流基金會董事長李退之(右)、台南市長黃偉哲(中)及文化局長葉澤山,歡迎民眾「偽出國」體驗和風文化之旅。(台南市政府提供)
和風文化祭主辦單位台南市台日教流基金會董事長李退之(右)、台南市長黃偉哲(中)及文化局長葉澤山,歡迎民眾「偽出國」體驗和風文化之旅。(台南市政府提供)
【記者賴友容 /台南報導】在疫情嚴峻下阻擋不了台日的「藝」術交流,南市府與臺南市台日文化友好交流基金會突破困境,與日本東京都、福島縣、宮城縣等,及日本各觀光與震災機構攜手合作,籌劃「2021總爺和風文化祭」系列活動,從日本飄洋過海多達90多件展品,邀您一起來總爺,體驗和風文化之旅。

活動9日於總爺藝文中心紅樓進行宣傳會,邀「華之和音」日本箏與臺灣二胡現場聯合演奏做為開場,箏與二胡默契絕佳地巧妙搭配共演臺日民謠,就好似臺灣與日本的友好情誼隨著樂聲悠揚飄蕩,更淵遠流長的世代永續傳承。

市長黃偉哲表示,在文化交流層次上,臺南可說是和日本交流最多的縣市之一,臺南市的姊妹市或友誼城市中,有將近3分之1是日本城市,再加上嘉南大圳、烏山頭水庫,還有八田與一等,不管是日本人留下來的建設,或者是日本的藝文朋友,大家互相交流,可以看到「和風文化祭」會越來越好,越辦越澎湃,交流越來越深化,他希望國人多來參觀、來看看、來體驗「和風文化祭」豐富內容。

文化局長葉澤山介紹今年展覽特色說,活動是文化局與福島縣廳、福島縣白河市共同合作的年度展覽,日方特地飄洋過海送來多達90餘件展品,包括日本國家級傳統工藝品-會津漆器、奧會津植物編織品、苧麻織品,以及福島縣傳統工藝品-不倒翁小法師、會津繪蠟燭、須賀川繪旗幟、白河達摩、赤牛童玩、三春駒童玩等。

展覽設有9個展示區,展現福島縣手工編織及童玩工藝品的精彩。

另外,為紀念東日本大震災10週年,今年增設「隨癒.而安」展中展,記錄當地自震災走向復興之路的心路歷程,包含受災狀況、災害時的溫暖故事、復興後的美麗風景、全世界給予日本的祝福以及安全防災宣導等,以溫暖敘事讓國人瞭解日本東北災區人民重新面對生命的勇氣與力量,現場並設置互動留言區塊,藉由展覽的交流契機,傳達臺灣對日本的祝福。

「福島喜多方拉麵神社」的精神象徵-拉麵大碗,打卡可兌換贈品。「福島喜多方拉麵神社」的精神象徵-拉麵大碗,打卡可兌換贈品。(台南市政府提供)

在展場同時播放福島城市觀光介紹影片,另有「福島喜多方拉麵神社」的精神象徵-拉麵大碗,提供民眾拍照打卡紀念;將照片上傳至指定位址,還可兌換贈品。

「2021總爺和風文化祭-日本國家及福島縣指定傳統工藝品暨臺日友誼10週年特展」自9月18日起至12月5日在總爺藝文中心紅樓展出,9月18日及19日兩天,中心將有芸逸鼓樂表演藝術、八得力樂團、日本箏與二胡、臺灣甲冑武士隊演出及精彩的日式手作體驗、美食、文創和風市集與有獎徵答等活動,大家一起來到總爺「偽出國」,重溫熟悉的異國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