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8月臺灣金融風險指數上揚 金研院:應關注疫情、通膨、債信三大不確定性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金融研訓院10日公布,8月臺灣金融風險指數(TAIFRI)為99、月增0.2。臺灣風險情勢就歷史表現觀察,仍處相對低檔態勢,但尚未恢復至疫情前的水準。專家指出,中共監管趨嚴持續干預市場,仍存在衝擊金融市場的隱憂,加上新興國家陸續升息,都是後續應密切關注的重點。

金融研訓院公布最新編制的8月TAIFRI指數為99、月增0.2,主要是國際疫情及政經情勢變數所致。指數四大構面包含「資產評價壓力」風險下降0.2,「非金融部門穩定度」風險上升0.4,「金融部門穩定度」風險持平,以及「傳染與蔓延」風險增加0.3。

金融研訓院董事長吳中書指出,臺灣金融市場在短期內,需要特別留意三項風險,首先是Delta印度變種病毒使疫情再起,衝擊全球經濟的情況有待後續觀察。

其次為國際通膨現象嚴峻,美國聯準會(Fed)認為明年通膨壓力才會下降,歐美國家考慮在未來幾個月內減少購債,以縮減量化寬鬆幅度。新興國家包括土耳其、巴西、俄羅斯、韓國皆已開始升息,例如:巴西自3月起已四度升息,使市場金流不再持續寬鬆,將影響資本市場穩定度。

最後,由於國際債信問題持續惡化,部分國家債務問題攀升快速,對於海外企業風險應持續關注,尤其是近期中國房地產龍頭恆大集團的財務危機延燒,加上中共監管干預市場機制,8月中國恐慌指數一舉突破自去年6月以來新高,國銀需特別注意中國分行授信品質的變化。

此外,金融研訓院金融研究所所長林士傑分析,國內房地產市場風險,持續受到國內疫情、房地合一2.0、民俗月等三大因素影響,國內不動產交易銳減,7月五大銀行新增房貸金額,創下今年2月以來新低,預估9月市場交易可望回升。

林士傑進一步說明,8月房屋及商辦租金表現疲弱,住宅房價租金及辦公室房價租金比雙雙上揚,第四季應留意房地產市場風險升高的走勢。

對於國內資金市場情勢方面,林士傑說,聯準會縮減購債,將引導利率市場走升,預期心理逐漸發酵,加上企業資金需求提高,第四季國銀存放比與存放利差有緩步走升的機會。

林士傑預估,臺灣疫情趨緩將促使經濟動能恢復,臺商資金匯回效益持續顯現,第四季企業放款量及放款利率均有望增溫。他表示,因為下半年股市交易量能減少,未來國內市場資金是否會流向房地產市場,有待後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