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華府不幫美元替代品開道 美投資老手:當心比特幣!

專家表示,他並不了解比特幣,但對於這項投資他持謹慎態度。(Edward Smith/Getty Images)
專家表示,他並不了解比特幣,但對於這項投資他持謹慎態度。(Edward Smith/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美國億萬富翁、對沖基金Omega Advisors創辦人古柏曼(Leon Cooperman)週四(9月9日)表示,他並不了解比特幣,但對於這項投資他持謹慎態度;他建議投資者,若需要為現金找一個避風港,黃金會是更好的保值資產。

古柏曼週四接受全國廣播公司商業頻道(CNBC)採訪時表示,雖然資深投資者狄勒(Barry Diller)稱加密貨幣是場騙局,但他不確定是否如此。古柏曼表示他並不了解數位資產,「你要是不懂比特幣,你可能已經老了,像我78歲,我不了解這是什麼」。

古柏曼指出,他只知道美國政府不會幫美元的替代品開道,畢竟這不符合當局利益。「我猜我會非常小心比特幣,因為它沒有多大意義。如果你對世界局勢感到緊張,黃金將是更好的保值資產。」不過他補充,他持有的黃金很少,因為他「是個永遠的樂觀主義者」。

比特幣本週開局強勁,一度突破5萬美元(約新臺幣138萬元),但在薩爾瓦多7日成為全球第一個正式承認比特幣為法定貨幣的國家,卻出現交易故障後,讓比特幣一度暴跌17%,現報約4萬6,300美元。報導指出,比特幣過去一年漲幅約60%,黃金則跌9%。

至於股市,古柏曼表示,他正密切關注通貨膨脹、聯準會信號及利率。「市場結構已被打破,所以當市場出現真正根本性的下跌因素時,暴跌將來得非常快。現在市場沒有穩定力量,都是靠機器維持的。」他還預測,可能會在一年或更長時間後看到美國出現經濟衰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