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我國第九座 高雄泥岩惡地公園審議通過

高雄泥岩惡地地質公園包含烏山頂泥火山地景自然保留區等多個地點。(高市府提供)
高雄泥岩惡地地質公園包含烏山頂泥火山地景自然保留區等多個地點。(高市府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由援剿人文協會等9個人民團體共同向高市府提報,指定內門、田寮、燕巢10處地景點為高雄泥岩惡地地質公園,9月10日審議通過,後續將預告1個月即可正式公告成立,也將成為台灣第九座惡地地質公園。


在國內地質公園中,高雄泥岩惡地地質公園範圍及組成團體最為豐富。其範圍多達10處,包含1處核心區,即為全國噴泥口最密集的烏山頂泥火山地景自然保留區,另有9處景觀區,其中涵括多樣泥岩惡地、泥火山、曲流與切斷曲流地形、河階地形等,足可代為台灣南部淺山丘陵地區地景、自然史或地質地形發育史紀錄。另當地尙有竹編、流竹、文武藝陣等文化,以及豐富的動植物生態。

此外,這次提報團體高達9個,包括援剿人文協會代表大崗山人文協會、內東社區發展協會、內南社區發展協會、古亭社區發展協會、金山社區發展協會、馬頭山自然人文協會、鹿埔社區發展協會與惡地農夫工作室等,為一群願意守護在地地景與文化的在地居民。

審議會主持人、副市長林欽榮表示,所有審議委員一致同意成立,也都能感受到在地人民團體的殷切期盼,並贊同人民共同參與的保護區模式。地質公園成立後,希望能深化社區培力,讓居民更有榮譽感,更珍惜在地自然環境與人文特色,真正落實永續家園夢想。

這幾年一直在高雄默默推動人民團體參與地質公園理念、協助人民成長的師大教授蘇淑娟教授親自南下列席審議會,得知審議順利通過後,高興得眼眶含淚。她表示,多年努力終於進入新的里程碑,接下來就要在地居民好好努力,展現出「惡地好人居」的氣魄,讓這麼特殊的人文地景揚名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