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政黨輪替是民主常態 游錫堃:不冀望民進黨永久執政

立法院長游錫堃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政黨輪替對民主國家而言是正常現象。(中央社)
立法院長游錫堃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政黨輪替對民主國家而言是正常現象。(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立法院10日召集朝野黨團協商,立法院長游錫堃會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政黨輪替對民主國家而言是正常現象,雖然他是民進黨員,但他不會冀望民進黨永久執政。

游錫堃10日召集朝野黨團協商,研商「第10屆第4會期開議日」相關事宜。會前被問到政黨輪替話題,游錫堃表示,政黨輪替是人民的選擇,「不是我能夠決定」,他是站在國家整體立場闡述,先進民主國家的美國、英國、德國、日本等都曾經政黨輪替,而民主政治是政黨政治,政黨輪替在民主國家是正常現象。

游錫堃表示,雖然他是民進黨員,但不會冀望民進黨永久執政,很希望每個在野黨都成為臺灣國家的忠誠反對黨,趕快有力量促成政黨輪替,讓政黨政治進入常軌。

被問到是否覺得現在的在野黨無法得到民眾認同?游錫堃表示,最主要還是「國家認同」,一般的民眾最關心的就是國家認同,但是最核心的當然是自由、民主的核心價值。

游錫堃強調,期待未來臺灣的任何一個政黨,不管是執政黨還是在野黨,都能認同臺灣,站在臺灣主體性來思考,而在野黨也能成為臺灣國家的忠誠反對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