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陸禁運鳳梨早有跡象 果農:為扶植中國產業

中共今年3月宣布臺灣鳳梨進口禁令,鳳梨農民評估禁運事件主因為中國欲扶植境內鳳梨產業。示意圖。(記者蘇玉芬/攝影)
中共今年3月宣布臺灣鳳梨進口禁令,鳳梨農民評估禁運事件主因為中國欲扶植境內鳳梨產業。示意圖。(記者蘇玉芬/攝影)

文/記者賴玟茹
中國(共)今年3月宣布臺灣鳳梨進口禁令,6個月後,鳳梨產季接近尾聲,回想起事發當時,鳳梨農民表示,「不會很驚訝」,因幾年前,針對是臺商或中國農民,中國(共)政府就已啟動補助措施措施。他評估禁運的主要原因是中國(共)欲扶植境內鳳梨產業,未來基於運費成本考量,將不會著重外銷市場,目前也已減少四成種植面積,轉作其他作物。

2013年中國與菲律賓因南海爭議,中國片面決定暫停菲國鳳梨進口,進而增加臺灣鳳梨出口中國數量,但今年2月底中國國臺辦無預警宣佈,3月暫停臺灣鳳梨進口,消息一出引發各界關注,畢竟臺灣鳳梨每年高達9成都是銷往中國。

據農委會110年統計,臺灣鳳梨年平均產量約42萬公噸,2018年的外銷量為3萬1927公噸,2019年成長至5萬1476公噸,短短一年外銷量就增近2萬公噸,相當驚人,2020年雖受疫情影響,外銷量仍有4萬5621公噸。臺灣鳳梨主要產區為高屏,及花東等區域。

為進一步了解目前臺灣農民鳳梨種植的現況,及當下的心情,《大紀元》記者進一步訪問高雄、屏東種植鳳梨的農民。

鳳梨農民陳軒銘目前在屏東種植鳳梨,面積約有10幾公頃,分別在內埔、高樹與枋山各鄉,每年可有10幾萬噸的產量,銷售通路除了自行宅配外,也會銷往國外。

陳軒銘接受《大紀元》訪問時表示,自己對於中國禁運鳳梨「不會很驚訝」,去年農委會官員曾以個人名義到中國實地「探訪」,發現當地種植鳳梨的面積,幾乎已經超過臺灣,經得知相關資訊後,自己減少鳳梨種植面積,同時告知產銷班成員。

中國種植臺灣品種鳳梨面積超過臺灣,其實早就有跡象。陳軒銘進一步表示,據了解,早在幾年前,中國政府對此已採取相關補助政策,不管是臺商或中國農民,臺商也看準中國市場的潛力,考量地產地銷能節省成本,也就到中國海南島等地種植鳳梨。

另外,中國農民若種植臺灣品種鳳梨,或種苗買賣,中國政府也會提供全面補助,陳軒銘說,也因為這樣,中國農民才會大面積種植臺灣品種的鳳梨,倘若沒有中國政府的輔助政策,不存在吸引力,中國種植臺灣品種鳳梨面積,也就不會這麼大,他認為,中國片面取消臺灣鳳梨進口大陸的可能原因,就是要扶植中國境內的鳳梨產業。

禁運鳳梨事件發生後,行政院農委會也行文,若外銷業者想要領取獎勵,產地價格買每公斤新臺幣約為21元左右。但陳軒銘坦言,外銷中國成本相對低,但轉銷日本、澳洲成本相對高,因此出口商實際收購價約在15、16元,甚至後來因為鳳梨「大出」,收購價更是一度跌至12元。

禁運事件尚未發生前,臺灣鳳梨為7成內銷,外銷占2至3成,事件發生後近9成都轉為內銷,外銷僅占1成。陳軒銘說,2成外銷「看起來很少」,但實際上臺灣鳳梨總種植面積超過1萬多公傾,每一公頃土地能種約4萬顆鳳梨,屏東則是占全臺鳳梨種植約3成以上。換算下來臺灣鳳梨總產量為4億顆,事件發生前外銷數量約1.2億,事件發生後外銷僅為4000萬。

陳軒銘也提到,未來將會慢慢轉型,從原先專門種植鳳梨,陸續轉種其他作物,現在相較過去已減少4成面積,會外銷但數量「可能沒那麼多」,因運費成本已增加好幾倍。

另外,在高雄美濃鳳梨種植面積僅2分地,每年約種8千顆鳳梨的陳大哥,則是向《大紀元》表示,對於中國禁運鳳梨事件,「因為沒有種很多(鳳梨),所以比較不會擔心」,但也提到,事件過後,鳳梨價錢變得很不好,因為市面上鳳梨多,價格相對較差,像有機鳳梨從每顆賣100元,到今年只能賣60元,回想當年種鳳梨是因為利潤高、好賣,並直言「明年我就不種了,因為價錢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