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六中全會看點 分析:或有重要歷史決議

【記者駱亞、方曉/報導】中共定於11月召開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主題是重點研究全面總結中共的「百年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問題」。接受《大紀元》記者採訪的學者認為,中共將大書特書其所謂成就,確立「習核心」權威。此次六中全會是否會做出第三份「歷史決議」也受關注。

如何總結毛、鄧時代的重大事件

8月底,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決定11月在北京召開中共第十九屆六中全會,主要議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員會報告工作,重點研究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問題」,但當局會做怎樣的黨史總結、是否會有第三份「歷史決議」等問題,備受外界關注。

港媒《明報》9月9日的署名評論文章說,相對於1945年由毛澤東主持做出的〈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以及1981年在鄧小平主持下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等兩份「歷史決議」。外界有聲音認為,這次六中全會將做出第三份「歷史決議」。

中國資深媒體人高瑜9月9日對《大紀元》記者表示,今年中共建黨百年,對於中共的一些重大歷史問題,習近平要在六中全會給予結論。她說,「對中共的所謂百年成就,一定會大書特書,尤其是最近十年是習當政的成就,大書特書要占很大比例。這樣就正式確立了『習近平思想』是中共的指導方針。」

高瑜說,1981年的中共六中全會,只是鄧小平對中共建政以來的一些重大歷史問題做了總結;1945年由毛做出的「第一次歷史決議」,是對中共從建黨到1945年共三十多年的黨內路線做了一些總結,確立了毛在黨內的領導地位,將「毛澤東思想」作為中共奪取政權的唯一思想。

高瑜表示,這次六中全會的總結也會對毛、鄧、習加以肯定,「我認為要超過鄧當年的總結。鄧的總結沒有提出鄧小平思想,是鄧死後才寫入中共黨章的。」

高瑜指出,毛澤東時代主要是搞各種政治運動,包括1958年的大躍進餓死了很多人,還有文革;鄧小平時代主要是貧富差距,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等;中國成為世界工廠後對環境的破壞,還有「六四事件」,對這些事件,「看六中全會怎麼總結,也許是一筆帶過,還不如1981年(六中全會)對毛澤東所犯錯誤做三七開(指人或事的功大於過)。但是可以明確的一點是,與毛1945年的決議一樣,會將『毛澤東思想』寫入中共這次決議。」

時政評論員周曉輝近日的文章表示,今年六中全會的議題有一種中共給自己蓋棺定論的味道。

在8月31日的中共政治局會議上,中共最高級別的黨官們繼續重複以往的陳腔濫調和謊言,稱中共自1921年成立以來,就「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使命」,稱其在不同時期不斷創造了一個又一個所謂的「偉大成就」。

周曉輝的文章說,可以推斷在六中全會召開前後,中共會在媒體上掀起又一輪自我吹捧的浪潮,總結其百年來的「成就」,這大概是在為蓋棺鋪路。

六中全會或確立「習核心」權威

臺灣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長蘇紫雲對《大紀元》記者表示,這次六中全會決議,會以所謂政治改革做包裝,這是重中之重,起到促進中共領導人連任的作用。「這次六中全會為明年的中共十九大做鋪墊。習近平已經掌控了槍桿子,最近再晉升5名上將,軍隊要維穩;接著就為召開十九大做準備,到時習近平可以第三次連任了。」

蘇紫雲說,中國已經在全面推廣「習思想」,中共已經做了幾年的準備。他說,「但『習思想』只是一個政治工具,確保習近平的連任而已;他連任之後還會遇到很多問題。」、「六中全會的決議會涉及所謂的經濟分配,也就是共同富裕的概念。鄧小平曾說2020年代中國要進入小康社會;現在習近平提出要進入共同富裕的社會。這是他們的一個政治術語。」

他認為,中共內部派系鬥爭白熱化,江派在金融、財經界的勢力,被習陣營接連拔掉。六中全會是在做最後收尾工作。在這種情況下,中共黨內要在政治思想上統一,就是支持習近平的領導、塑造習在黨內的地位和毛澤東並列,而在改革開放方面,習跟鄧小平並列——塑造「習核心」是中共的領導權威。為了確保習連任,六中全會後,中共將發起中國式的總動員。

港媒的評論文章表示,毛主持做出的第一份「歷史決議」是對毛之前中共政治路線的總清算;第二份「歷史決議」是以鄧小平為首的中共元老,在鬥贏了以(時任中央主席)華國鋒為首的所謂「凡是派」之後,對文革路線的澈底否定。由此可見,前兩份「歷史決議」都是對以前政策路線的否定,是出於當時政治鬥爭的需要。

而習近平上臺伊始,就做出了改革開放前後「兩個三十年不能相互否定」的論述,亦即既要繼承毛、也要繼承鄧。對他來說,既無需要清算的前任,也沒有需要否定的既定政策。

文章指出,中國左右兩派都對第三份「歷史決議」有所期待——左派希望新決議重新評價改革開放,糾正鄧路線的偏差;右派則希望在維持否定文革的基礎上,對諸如八九、六四等歷史事件做出明確結論。

但如今在中共外部壓力山大,亟需凝聚內部人心之際,六中全會總結百年歷史應不會再去碰那些不痛快的傷疤。文章並質疑,這次六中全會真的會有第三份「歷史決議」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