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五個技巧 讓孩子乖乖坐汽座

分享安撫孩子坐汽座的育兒經驗。(123RF)
分享安撫孩子坐汽座的育兒經驗。(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家長一定遇過小孩哭鬧、不願配合乘坐安全座椅,但千萬別一時心軟,而把孩子抱著安撫而不坐汽座。

星願樹職能治療所院長陳宜男跟《大紀元時報》分享安撫孩子坐汽座的育兒經驗:

一、安全座椅從小坐起

新生兒即可以坐提籃式安全座椅,滿週歲更換適合寶寶年紀的安全座椅,乘坐中不要將孩子抱起來。

家人觀念一致認同乘坐安全座椅的重要性,倘若意見不合,孩子會認為,有時不用坐,有時要坐,可能會出現哭鬧、反抗,或是故意行為。坐車時,可以告訴孩子:「坐車時坐在安全座椅裡,繫好安全帶,大人也要上安全帶,車子才會出發喔!」

二、車上專屬安撫用品

準備一套車上專用的安撫物,包括聲光玩具、布書、奶嘴等,方便孩子在座位上把玩,建議布書定期更換。車子啟動後,寶寶感受到穩定安全感,將會自行入睡,此時,建議家長可以播放平穩音樂,不讓孩子受到喇叭聲干擾,大人說話放低音量。車上充分休息,起床後,心情較為愉快。

在車上陪伴孩子方法以小孩自己玩,再由大人陪玩為主。陳宜男說明,先讓孩子自行玩玩具,之後再由大人陪玩,如果孩子不想玩,可以引導他看看窗外風景、交通工具等,平常繪本有讀到的,此時再次介紹認識。也播音樂讓孩子聽,但不建議播放影片給小孩觀看。 

三、留意寶寶肚子餓時間

出門沒辦法完全配合寶寶吃飯作息,事先準備水果、零食,可讓孩子果腹;車上泡奶,注意配方奶溫度,過熱恐會引起孩子不好的經驗,產生錯誤連結;車子行進間,不建議把孩子抱起來哺乳、餵奶,可以停下車找個地方讓寶寶喝奶。

四、路途遙遠 適時停車休息

注意寶寶生活作息,固定時間讓孩子下車活動活動,明確告知孩子:「我們要停車休息一下。」不要等到孩子大哭大鬧才急著找地方休息,這時安撫會難上加難。利用休息時間更換尿布,外出時可以攜帶拉拉褲,以便更換。

車子行駛時不要更換尿布,最好將車子停妥後,告訴寶寶:「我們要換尿布囉!」換下來的尿布可以先用夾鏈袋裝著,再裝入塑膠袋,再放入盒子內,多層保護,避免臭味飄出,影響車上乘客情緒,尤其是寶寶。此外,後座兩車窗,可以裝遮陽簾,避免寶寶太熱不舒服;也要適時補充水分。

五、平日宣導

家長可以找跟安全座椅、交通安全、車子等相關故事書,利用親子共讀時間,念給孩子聽,讓他有基礎概念。陳宜男強調,不要貿然把寶寶抱到前座玩耍;車子行進中,不要將孩子抱離安全座椅;確認安全座椅的安全帶鬆緊度,做適當調整;如果是使用旋轉式安全座椅,上、下車旋轉就好,讓孩子正確坐好安全座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