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新竹縣市合併升格 學者籲從區域發展思考

由新竹縣長楊文科(左5)邀集舉行的「竹竹苗合併升格為第7都(直轄市)研商會議」11日登場,苗栗縣長徐耀昌(左4)及多名立委等人出席;不過新竹市長林智堅未出席。(新竹縣政府提供)
由新竹縣長楊文科(左5)邀集舉行的「竹竹苗合併升格為第7都(直轄市)研商會議」11日登場,苗栗縣長徐耀昌(左4)及多名立委等人出席;不過新竹市長林智堅未出席。(新竹縣政府提供)

【記者廖曉韻/綜合報導】新竹市長林智堅拋出「大新竹」縣市合併議題,引發熱議;學者認為,臺灣的行政區過於破碎,應回到區域發展及國土規劃角度來看,讓直轄市與非直轄市間的資源有較好的平衡。

按目前法律,《地方制度法》對縣市單獨合併並無相關規定,而規範合併2個以上行政區域為一個行政區域的「行政區劃程序法」草案,仍未完成立法;亦即,縣市單純合併沒有法源可執行。

新竹縣市若想合併「升格」,以今年8月底人口統計資料來看,新竹縣市合計有102萬餘人,距離《地方制度法》第4條規定直轄市125萬人的升格門檻還有一段差距,在現有法制上也不可行。

因此,出身新竹的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拋出修改《地方制度法》,將125萬人門檻降為100萬人。他指出,為了城市發展,不管新竹市民或竹科工程師,不會有人反對合併;修《地方制度法》並不難,也趕得上明年九合一選舉。

新竹縣長楊文科亦主張修《地方制度法》調降人口門檻;國民黨籍的新竹縣立委林為洲更主張納入苗栗縣,「竹竹苗」人口總數將一舉突破156萬人。

對於修《地方制度法》或透過「竹竹苗」合併來達標,各界意見不一。但依《地方制度法》規定,縣市擬合併改制為直轄市者,得共同擬訂「改制計畫」,並經縣市議會同意後,由內政部報請行政院核定;目前新竹縣市雖分屬藍綠執政,但議會都是「藍大於綠」,取得議會支持,才是能否合併的關鍵。

東吳大學政治系副教授陳立剛認為,升格除了看人口數,還要考量政治、經濟、文化及區域發展;臺灣的行政區過於破碎,應回到區域發展及國土規劃角度來看,讓直轄市與非直轄市間的資源及員額配置,能有較好的平衡。

「新竹縣市有很重要的區域發展議題,應該好好思考。」陳立剛說,新竹科學園區已經發展到一個階段,需要更大的腹地,如果合併後新竹縣可提供水、電、土地等資源,才能讓園區長大。

臺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教授張世賢直言,沒有必要修改《地方制度法》,不要為升格而升格;合併升格要對臺灣整體有利才有意義,不要只是為政治、選舉考慮。

文化大學政治系兼任教授林忠山表示,若要合併也需考慮地方特色和整體規劃;新竹縣市合併的時機未到,也沒有修《地方制度法》的必要。

林忠山指出,新竹縣市有各自發展的能力,各有自己的基礎,談不上整體發展;如果沒有急迫需要,「改革沒有解決問題,反而只會創造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