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網球

梅迪維夫美網奪冠 生涯首座大滿貫

梅迪維夫。(Matthew Stockman/Getty Images)
梅迪維夫。(Matthew Stockman/Getty Images)
【記者李熔石/綜合報導】9月12日,美國網球公開賽上演壓軸大戲——男單決賽,世界排名第二、俄羅斯好手梅迪維夫(Daniil Medvedev)以三個6:4戰勝世界第一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首次奪得大滿貫冠軍;同時也讓塞爾維亞球王的創歷史第21個大滿貫還要再等等。

本賽季,喬科維奇先後在澳網成功衛冕、在法網擊退納達爾(Rafael Nadal)不敗紀錄登頂,並在溫網封王,連奪3站大滿貫,同時也將個人的大滿貫冠軍數提升至20個,追平費德勒(Roger Federer)和納達爾。

作為頭號種子出戰本屆美網,34歲的喬科維奇晉級之路並不順暢,前5場賽事中有4場都丟了一盤,準決賽甚至與德國選手茲維列夫(Alexander Zverev)鏖戰五盤才分出勝負。

第二種子、25歲的梅迪維夫本賽季澳網雖然輸給喬科維奇位居亞軍,但他的狀態在美網明顯提升,一路橫掃對手。

決賽開始,喬科維奇明顯慢熱,一開局就被破發。前兩局比賽,他的非受迫性失誤就超過了5個。第三局,喬科維奇甚至需要連續救險才勉強保發。此後,雙方各自保發,梅迪維夫保持著高品質的發球,讓喬科維奇難以回破,梅迪維夫以6:4拔得頭籌,總計他首盤就擊出8個Ace球,一發得分率高達100%,在自己5個發球局中,一共只丟了3分。

次盤前4局,雙方各自保發,其中梅迪維夫浪費了一次破發機會,而喬科維奇錯失了5次,這也導致他的情緒失控、怒砸球拍,收到了裁判警告。第五局,梅迪維夫抓住機會率先破發,即使喬科維奇調整心態逐漸穩定,但仍以4:6再失一盤。

來到第三盤,喬科維奇就遭遇麻煩,被梅迪維夫破發甚至取得4:0領先,直到第五局喬科維奇才止住頹勢,但仍被梅迪維夫以6:4奪下最終勝利,也拿下他生涯第一座大滿貫賽事冠軍,也是第三位奪得大滿貫男單冠軍的俄羅斯人。

梅迪維夫的這場勝利終結了喬科維奇大滿貫賽場的27連勝,也讓他實現「年度全滿貫」的夢想破碎。梅德維德夫的勝利對男子網壇新生代選手來講,也同樣意義非凡。近年來,「三巨頭」(費德勒、納達爾、喬科維奇)一直保持著對大滿貫冠軍的壟斷。

豪取十連勝 拉杜卡努美網封后

而在前一日舉行的美網女單決賽,則是上演一場「青春對決」,18歲英國小將拉杜卡努(Emma Raducanu)對上19歲加拿大新星費爾南德斯(Leylah Fernandez),結果由拉杜卡努以6:4、6:3擊敗對手。總計拉杜卡努從資格賽打起,一盤未失拿下10連勝奪冠,成為自公開賽年代以來,首位奪得大滿貫冠軍的資格賽選手。

本屆美網女子賽事兩位新星橫空出世,給人們帶來了驚喜。拉杜卡努2002年11月生於加拿大多倫多,父親是羅馬尼亞移民,母親則是中國瀋陽人,她從小就表現出極高體育天賦,不只學過網球,還有騎馬、游泳、踢踏舞、籃球、滑雪、高爾夫、卡丁車和桌球等。

由於世界排名在第150位,拉杜卡努本屆美網不得不從資格賽打起,比其他直接參加會內賽的選手多打3場比賽。結果拉杜卡努繳出「一盤未丟、每盤比賽最多只讓對手拿到4分」的佳績,可以說是一路橫掃對手晉級決賽。

費南德斯則是2002年9月出生於加拿大,父、母親分別是厄瓜多人、菲律賓裔。她2019年開始征戰職業網壇,本賽季嶄露頭角,法網晉級第三輪,美網成績更是亮眼,不止淘汰了衛冕冠軍大坂直美,又連續擊敗克柏(Angelique Kerber)、斯維托莉娜(Elina Svitolina)和薩巴蓮卡(Aryna Sabalenka)三位奪冠熱門。

僅在三個月前,拉杜卡努才剛剛完成自己職業生涯巡迴賽首秀;誰能想到三個月後,她竟然上演了以資格賽球員的身分,奪得大滿貫冠軍的戲碼,成為歷史第一人。這也是她取得的最為驚人的成就。

上一次取得「連贏十場且一盤不丟、奪美網冠軍」這樣成就的女選手,要回溯到2014年的小威廉絲(Serena Williams)。同時,她也是自2004年溫網的莎拉波娃(Maria Sharapova)後最年輕的大滿貫得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