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疫情期間家長崩潰 賈靜雯:當作修煉

賈靜雯分享疫情期間與孩子的相處模式。(愛最大慈善光協會提供)
賈靜雯分享疫情期間與孩子的相處模式。(愛最大慈善光協會提供)

【記者鄭宜芬/臺北報導】金鐘視后賈靜雯(Alyssa)為「愛奇兒家庭救助計畫」發聲,關懷身心障礙兒童。在疫情期間,很多父母忙工作又要帶小孩,瀕臨崩潰邊緣,她坦言自已也不例外,應對方式就是「我當作是修煉。」

46歲賈靜雯和38歲修杰楷育有3個女兒梧桐妹、咘咘、BO妞。工作和家庭蠟燭兩頭燒,被問到如何喘息、紓壓?賈靜雯的答案令人難忘,「我出來工作也是一種放鬆!」她表示,自己跟孩子相處很緊密,有時關係比較緊張時,「工作也是透氣。」

日前三級警戒在家防疫,賈靜雯發明很多遊戲,例如將做給寵物的樂高樂園,配合轉換成兒童的語言跟著思考。她分享說:「我學到一點,就是跟小孩相處不能只要求,而是要換位思考跟她們一起玩。」

她也不忘求取平衡點,「換作我要放鬆時,我毫不保留,例如,這1小時我要做運動,她們要不加入,要不就在旁邊吵吵鬧鬧,我當作是修煉。」賈靜雯分享邊玩邊生活很重要,「起碼我還能做到自己的事情,把運動做好!」。

疫情間很多父母都瀕臨崩潰邊緣,賈靜雯表示自已也不例外,家裡兩個小女兒,一早就迫不急待換上公主裝,「一大早拿我的化妝品塗滿臉, 眼影、耳環、貼紙、亮片,全部都打扮好,但我就很崩潰,唇膏斷一半、腮紅挖一坨。」

讓她又好氣又好笑的是,女兒擦口紅後還會叫她幫忙把多出來的擦掉,「把我當現成的化妝師是吧!」疫情期間每天一早就幫女兒卸妝、收拾善後,在崩潰中甦醒,她笑說:「還好我的職業是演員,化妝、卸妝、打扮對我來講算滿輕鬆的。」也表示女生就是愛漂亮,「不會打打鬧鬧,就是愛角色扮演,這是生女兒可愛的地方。」

自認操心型母親 賈靜雯:試著放手

孩子是父母一輩子的課題,本身有三個女兒的賈靜雯,被問到是否會擔心孩子的未來?她侃侃而談指出,只要是父母都會擔心自己的孩子,她一笑自認:「尤其,我是比較操心型的母親。」跟著孩子成長的過程中,賈靜雯逐漸領悟出:「擔心不能解決一切事情,只是徒增自己煩惱,倒不如學著放鬆,陪孩子面對人生起伏。」

賈靜雯以女兒為例,「她從小碰撞很多,個性是先做了再說,東西拿起來就先放嘴巴,我真的神經會很緊蹦。」後來發現與其擔心,小孩還是會碰撞,「不如先跟她講完,只要評估沒有危險,就試著放手,不要保護得太好。」最後得到的收獲是,「從她身上看到我在緊張,孩子總會想探索這個世界,就陪著她,就算受傷了,我在旁邊就好。」

面對愛奇兒 賈靜雯感嘆:沒有父母是準備好的

賈靜雯應愛最大慈善光協會之邀,為「愛奇兒家庭救助計畫」發聲,並親自走訪愛奇兒(身心障礙兒童)家庭。她感觸很深的表示,「照顧的壓力和社會的接納不足,讓愛奇兒父母有很多無奈,需要被支持和同理心對待,希望透過努力,讓大家了解愛奇兒家庭、知道一群需要被暸解的父母。」

賈靜雯提及自己身邊也有一兩個類似的家庭,「他們停不下來,就會讓父母無法喘息,是人都需要喘口氣歇息!」

她並心疼的表示,愛奇兒家長24小時都要面對自己的孩子,除了健全的機構和單位給予協助,大眾所能做的就是關懷,「與其說擔心,不如化成一種力量,讓擔心變成實際的關心,幫助到慈善機構,也讓社會上多些同理的眼光,讓愛奇兒父母的重擔減輕,能夠繼續往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