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戒指形海扶刀系統治乳癌 降燒傷風險

國衛院13日舉行研究成果記者會,宣布開發新型乳房腫瘤海扶刀系統,能降低皮膚燒傷風險、縮短手術時間。(國衛院提供)
國衛院13日舉行研究成果記者會,宣布開發新型乳房腫瘤海扶刀系統,能降低皮膚燒傷風險、縮短手術時間。(國衛院提供)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乳癌位居臺灣女性十大癌症首位,其中海扶刀系統為近年乳癌治療新選擇,臨床上患者恐存在肌肉、心臟等器官燒傷風險。國衛院13日公布研究成果,開發全球首創戒指形高能聚焦超音波系統,大幅降低高能超音波對器官的燒傷風險。

根據國健署最新癌症統計資料顯示,乳癌為我國婦女發生率第1位的癌症,每年有逾萬位婦女罹患乳癌,近2000名婦女死於乳癌,相當於每天有28位婦女被診斷罹患乳癌、5位婦女因乳癌而失去寶貴性命。

傳統的乳癌治療方式為外科切除手術,輔以放射線治療或化學藥物治療,近年來化學療法合併超音波物理性治療,能在低劑量的抗癌藥物使用下,有效抑制乳癌組織的成長,然而目前臨床上的乳房腫瘤海扶刀系統,仍依醫師的操作手法不同,臨床恐存在皮膚燒傷、胸骨或肌肉以及肺與心臟燒傷的風險。

國衛院生醫工程與奈米醫學研究所研究員陳景欣團隊開發全球首創「戒指形高能聚焦超音波系統」,戒指形系統藉由調整超音波射入方向及聚焦相位,縮短高能超音波消融癌組織的時間,大幅降低高能超音波對胸部皮膚、肌肉骨骼與心臟受傷的機率,並可與磁振造影或超音波造影系統結合,精準定位與治療癌組織,增加可治療的範圍。

陳景欣表示,海扶刀的原理是自體外發射超音波,波束經過超音波膠或水、皮膚、脂肪等軟組織傳導並聚焦於腫瘤目標組織,使腫瘤在1秒內升溫至攝氏60度以上,使腫瘤被熱凝固壞死。戒指形超音波可形成多熱點,縮短手術時間,以兔子腿部動物實驗,5公分腫瘤只需30分鐘治療。

研究成果分別在2018年和2020年發表於國際知名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Ultrasonics, Ferroelectrics, and Frequency Control》,關鍵技術已通過台灣專利申請,同時申請美國與中國專利審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