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一線採訪】三星寧波撤資 逾千工人維權

三星重工近日要將在寧波的造船廠撤資回韓國,賠償方式引發員工的恐慌與不滿,連日罷工維權。(受訪者提供)
三星重工近日要將在寧波的造船廠撤資回韓國,賠償方式引發員工的恐慌與不滿,連日罷工維權。(受訪者提供)

【記者駱亞、顧曉華/報導】三星重工近日要將在寧波的造船廠撤資回韓國,並給解僱的員工「N+1(工作年份+1後乘以月薪)」的賠償方式,引發員工的恐慌與不滿,連日罷工希望能夠得到3N的賠償方案。

據三星寧波重工的員工之一王女士向《大紀元》介紹,目前員工還在維權,勞資雙方還在談判中。「資方希望給『N+1』的賠償方式,N就是你工作的年份,比如你工作10年就是10個月,N+1就是補償11個月工資。」另一位在該企業工作14年的張先生則表示,現在他們一致要求3N的賠償,3N以下拒絕簽字。

「這個是土地回收,而且是單方面解除,我們接受不了。我們要求3N、三倍的賠償,我們這邊的話平均工齡是14年,幾乎都是四十歲左右。9月10日發通知,讓我們星期一去解除合同,簽字畫押就可以了,13日至18日辦理手續,說過期不候。」張先生說。

王女士則說:「三星重工目前員工的平均工資在每月一萬元(人民幣,下同)左右,就是剛進入公司的新人每月到手也有近三千元。」

「老早就知道公司要被政策拆遷,但一直沒有正式公布,這次員工工作已經到一定程度了,但還沒有出方案,所以工人們要求公司告知什麼時候結束並一定要具體(賠償)方案。工人8日開始維權行動。」

在三星重工工作11年半的盛先生也公開表示,公司的同仁堅守崗位這麼多年,兢兢業業,業務優秀,「換來的僅僅只是『N+1』這種毫無誠意的賠償方案,三星公司稱之為合法合規,但是合理嗎?」

他強調說,「重工業的員工,平均工齡在14年左右,這意味著什麼,青春已飛,健康已廢,退休太早,創業太老,找工作沒人要。現在留下我們這1,500名員工該何去何從?」

工人自9月8日開始維權,他們在廠區內舉出布條集會、遊行,布條上寫著「三星是我家,我要工作!我要養家餬口!」「青春,理想,汗水,淚水,血水都灑在這!」影片中員工喊的最多的一句口號就是「我要吃飯」。

張先生表示,他們白天在廠區裡喊口號,晚上睡在草坪上,對於可能來襲的颱風,現場準備了幾個貨櫃供員工們休息用。據了解,12日,維權現場來了數十名特警,但是沒有與員工發生衝突。

還有不少員工晚上堅持抗爭睡公司地上。不過目前中國社交媒體上有關罷工的影片、圖片很多都被刪除。王女士認為,目前政府方面只是想維穩,沒有要出面幫工人維權。

7.5億安置員工?僅是小道消息

據國際船舶海工網報導,9月9日,爆料員工稱,韓國三星重工已經向寧波三星重工撥款7.5億元用來善後,這筆款項已經到帳。但是,截止目前,寧波三星重工並未公布過任何有關此事的消息。

張先生表示,如果按照N+1的賠償方案,賠償總額也只有1億元,他認為7.5億元能用3億安置員工就不錯了。

不過王女士告訴《大紀元》,這筆7.5億元可能用來安置員工的費用,其實也只是員工內部傳的小道消息,並不能完全確認。

報導還稱,寧波三星重工目前還有7~8個船體分段在建,另外還有超大型分段未完工,然而員工已無心工作,很多外協公司已經撤員。目前,部分結束生產的車間已經開始拆除建造設備。

王女士也表示,目前三星重工還有一些物料在這裡,暫時不會全部都拿走。企業需要安置的正式員工是一千五百多人,此前說有三四千人應該是包括外協的人員在內。

政府收回土地消息去年傳出 三星醞釀撤資

根據該企業員工在網上公開的一份政府資料「2021年政府工作主要任務分解半年……」顯示,三星重工準備撤離已有一段時日,當地政府已經完成對三星重工1,178畂土地收回協議的簽訂,並且超額完成2,400畂低效用地再開發的工作任務。

張先生表示,政府回收土地的消息從去年已經傳出來,三星這次撤資也是因為政府單方面收回土地,政府給三星的賠償在40億至50億元之間。三星重工的周圍都是化工廠,政府收回土地是為了建化工區。不過張先生說的情況還未見官方消息證實。

新浪實名認證的知名科學科普博主在微博上證實,三星重工寧波廠撤資、結束其造船業務,去年已有消息,韓國大宇和三星重工準備將原本放在中國的船舶分段建造工作轉回韓國。

他介紹,三星重工在中國投資建立了2家企業,分別在寧波和山東榮成。寧波公司是三星重工在中國的首個造船基地,成立於1995年,投資2.5億美元,船體分段年產能20萬噸,產品主要銷往韓國巨濟造船所,是北侖區最大的造船企業,年出口額約8億美元。」他還強調,手機、家電、造船,三星在中國的業務不斷轉移或回遷。

撤資潮引發擔憂

就中國的這波撤資潮,網友趙先生表示,「大連東芝、寧波三星重工、南京愛立信撤資,成千上萬工人面臨大齡失業。只是現在市場已經極端殘酷,只要35歲以下的工人,大齡失業還能就業嗎?如果35歲就面臨幾乎不可能再找到工作呢?怎麼讓年輕人生孩子呢? 」

網友「宏理」表示,「這幾天,媒體上不斷傳出,大的外資企業撤資的信息,真的是有點心寒,三星重工從寧波撤資、日本東芝從大連撤資,一大批工人面臨下崗,我們的經濟能經得起考驗嗎? 」

還有網友表示,寧波三星重工撤出,網上有人歡呼,資本家走了,工人不再被剝削,「可是廠裡的工人挽留資方,要工作要養家,如同前年惠州三星撤出一樣。沒有剝削是不是就擺脫困窘了呢?

武漢做教育評論的網友表示,從就業和員工福利待遇上看,外企一般要比那些用勞動外包、派遣這些擦邊球的企業好上不少,平時在網上打倒資本家過過嘴癮似乎沒什麼影響,但是說的人多了就有人當真了!抓賣國賊、罵老外在網上收割大批大批流量,但資本家真的按照網友言論對號入座進行應對的時候,不知道這批人如何面對三星員工的怒火!

華裔經濟學家「冷山時評」表示,繼去年關閉恵州的電子廠,今年關閉寧波三星重工後,11月份,三星將關閉在中國天津的最後一家電視工廠,徹底退出中國。中共官方煽動的反日韓,反歐美排外浪潮,終究要由「我要吃飯」的韭菜們承擔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