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學生族群將開打BNT疫苗 專家籲出現5症狀需注意

圖為學生接種流感疫苗情形。 (金門縣政府提供)
圖為學生接種流感疫苗情形。 (金門縣政府提供)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高中生即將開打BNT(武漢肺炎)疫苗,ACIP小組召集人李秉穎13日表示,mRNA疫苗包括BNT、莫德納疫苗,年輕男性施打後可能會出現罕見心肌炎、心包膜炎,嚴重者可能會出現心臟衰竭,主要會在接種後14天內發生,提醒,若出現胸痛、胸悶等5症狀,就需要注意。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表示,心肌炎為心臟肌肉發炎,心包膜炎則是心臟周圍的纖維組織發炎,兩種情況可單獨或同時發生。接種疫苗後,若出現胸痛或胸口壓迫感、心悸(心跳不規則、跳拍或顫動)、運動耐受不良,像是走路幾步就很喘、沒力氣、暈厥(昏厥)、呼吸急促,等上述5種症狀時務必特別留意。

另外,9月22日起12至17歲學生能夠接種BNT疫苗,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公費疫苗預約平臺於9月13日12時起,暫停意願登記至9月14日,自10時起開放12至17歲,不在校及不在籍學生,可至預約平臺意願登記BNT疫苗開放接種時間再依指揮中心公布實施。

至於高中生即將開打BNT疫苗,接種前是否能現場臨時決定疫苗?陳時中表示,在施打前,都可以改變意願,也尊重每個人的個人選擇。

至於接種疫苗後的不良事件,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於9月11日、9月12日間,新增1件AZ疫苗接種後發生死亡個案,為一名35歲女性,接種後48天死亡;同期新增一名79歲女性打完莫德納疫苗後32天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