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成本攀高 傳台積電赴美建廠延宕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國內媒體報導,台積電的美國廠傳出建廠成本超出預期,並使得預算追加、工程延宕。對此,台積電回應表示對傳言不予評論。

媒體報導,據國內供應鏈的傳言,指出台積電在美國建廠須負擔大量的建設成本,包括廠房周邊的公園、道路等公共設施,這都得由台積電自行負責,再加上美國的土木、水電施工等成本比臺灣貴,還遇上材料漲價,使得在美國建廠的成本,幾乎比臺灣貴上四倍之多,同時工程也遭到延宕。

台積電考量成本因素,部分組建預計由臺灣運送到美國,時間點在10月中旬左右,但是由於美國廠的土木工程有所延宕,因此運送時間點可能也會受到影響。依照業界的判斷,土木工程的工期約為1年,接著進行無塵室施工,而裝機環節的時間點約在明年底。

台積電在7月法說會指出,美國亞利桑那州的12英寸晶圓廠按計畫進行中,進度良好。首批在美國聘僱的員工已來臺進行5奈米技術的培訓,計畫在2022年下半年將機台移入,2024年第1季開始以5奈米製程每月生產2萬片晶圓,並不排除第二期廠房擴建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