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漢光演習淡水河演練 阻敵攻大臺北

國軍漢光37號實兵演習14日上午在淡水漁人碼頭展開。(中央社)
國軍漢光37號實兵演習14日上午在淡水漁人碼頭展開。(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國軍「漢光37號演習」實兵驗證14日進入第二天,全臺主要重點演練,分別是臺北關鍵基礎設施防護夜間演練、臺南喜樹海灘的阻絕設施設置、花蓮的夜間戰術機動及花蓮基地夜間防空攔截,以及阻止敵軍由淡水河直攻大臺北及總統府的反突擊作戰等項目。

為阻止敵軍由淡水河直攻大臺北及總統府,陸軍關渡地區指揮部14日動員雲豹甲車進行「淡水河防」操演,在淡水河左岸沙灘架設阻敵搶灘的防禦工事,並預置兵力進行演練,場面壯觀。

根據國軍官方媒體「軍聞社」報導,陸軍關渡指揮部採縮短距離演練,運用「CM-33」雲豹輪型戰鬥車及「CM-11」戰車等火力,透過指管通聯、阻絕設置等手段延滯敵人行動,以優勢兵、火力順利殲滅來犯之敵,展現捍衛國家安全決心。

憲兵202指揮部所屬229營、裝甲憲兵239營等單位,也實施共同參演,演練重要機房遭敵特攻人員滲透突入並占領,憲兵迅速派遣輕型戰術輪車、「CM-33」、「CM-34」雲豹甲車,並以建制武器掃蕩突入之敵,成功奪回重要設施、及時完成搶修。

不僅甲車所載運的步兵下車進行作戰演練,甲車也發射空包彈來模擬強大火力,場面壯觀;軍方在「淡水河防」操演中假想敵軍部隊沿淡水河進攻大臺北,由關指部出動兵力阻絕敵軍來犯。

此次操演模擬整合警、消及民防組織,以「外層警戒、中層攔截、核心防護」形成環形守備等作為,重層保護基礎民生設施,維護政軍指揮體系正常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