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護內容公信力 維基百科首對陸頒禁令

維基媒體基金會禁止7名中國用戶瀏覽其網站,並撤銷其他12名管理員權限。(LIONEL BONAVENTURE/AFP via Getty Images)
維基媒體基金會禁止7名中國用戶瀏覽其網站,並撤銷其他12名管理員權限。(LIONEL BONAVENTURE/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在對一些滲透行為所帶來的安全風險進行調查後,負責監管維基百科的「維基媒體基金會」採取了前所未有的行動,在全球範圍內禁止7名中國大陸用戶瀏覽其網站,並撤銷其他12名管理員權限。

維基媒體基金會的這一舉動是在對一群中國用戶進行「深入調查」之後做出的。此前2個月,網媒「香港自由新聞」(HKFP)曾披露,自從2019年香港爆發「反送中」抗議後,維基百科上有關香港的政治敏感文章發生了「編輯戰」。中國的編輯甚至對那些致力於保護維基上訊息和敘述的香港編輯進行威脅,揚言要向香港的國安警察進行舉報。

最明顯的一個爭議是對於2019年反送中的描述,當時維基百科上「香港抗議」的頁面一天內曾發生過65次修改變化,香港示威者是「抗議者」還是「暴徒」,當時發生了被改來改去的編輯戰。

維基百科舉辦選舉以選出管理員,這些管理員享有更多接觸用戶的機會和更大的編輯文章的權力。HKFP指出,香港用戶對選舉拉票活動感到擔憂,因為來自中國、香港和臺灣的用戶都在爭奪管理員權限。過去有報導說,中文版的用戶在維基百科之外參與了管理員選舉拉票活動,試圖確保中國管理員的當選。

「中國大陸維基人用戶組」遭調查

維基媒體基金會法務部負責社群復原力及可持續性(Community Resilience & Sustainability)的副總裁丹尼絲(Maggie Dennis)日前發布聲明,闡述了維基媒體專案所面臨的威脅,包括外部勢力滲透(infiltration)導致的個人資訊外流,以及對於選舉系統的影響。

聲明說,維基媒體基金會已經注意到多種可能導致個人資料外洩,以及相關權限落入外部勢力之手的管道,「我們得知有用戶為了取得相關權力來刻意討好社群——然而他們的最終目的與維基媒體基金會開放知識之目標相左。同時,我們注意到部分受信任的社群成員,可能已成為外部團體威脅或利用的目標。這次的行動主要為了解決上述之外部威脅,減少相關成員被招募或脅迫的可能性。」

「在深入調查未獲認可的組織『中國大陸維基人(用戶組)』(Wikimedians of Mainland China)部分成員的相關行為後,我們決定全域禁制7個用戶,並將12位管理人員除權。」丹尼絲說,「同時,我們向部分編輯者告知了相關政策,要求他們停止拉票以及人肉搜索行為。」

有用戶人身安全傷害

「通常來說,維基媒體基金會不會對於自身之行動做過多解釋,但考慮到此次受影響範圍之大前所未見,故在此向各位公告。」丹尼絲說,「我們了解到已有用戶因此受到人身安全的傷害。在確認案件真實性後,我們不得不立即採取相應措施。」

丹尼絲還表示,儘管維基百科已從一個默默無聞的網站變成了全球最受信任的網路百科。人們動動手指,就能知天下事,但她也意識到維基上的內容角力比外人想像的更加激烈,也有人利用維基媒體來達成不可告人的目的。

她還表示,最近,他們也成立了人權團隊,專門處理相應的緊急人權威脅,比如為了控制訊息而產生的人權威脅,確保受威脅者可以安全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