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陸民眾翻牆 中共藉App監視

中國民眾透露,警方正在利用手機App,來監視瀏覽過海外財經新聞網站的人。示意圖。(Lionel Bonaventure/Getty Images)
中國民眾透露,警方正在利用手機App,來監視瀏覽過海外財經新聞網站的人。示意圖。(Lionel Bonaventure/Getty Images)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據被中共當局傳喚的中國民眾透露,中共警方正在利用安裝在兩億多支手機上的新型反欺詐應用程式(App),來監視瀏覽過海外財經新聞網站的人。

《金融時報》9月14日報導,該應用程式由中共公安部國家反欺詐中心於今年3月推出,可攔截可疑電話並報告惡意軟體。中共警方宣稱,需要打擊激增的詐欺行為,而這些詐欺行為通常由海外的中國人和臺灣人實施。

中共公安部建議中國人下載這款應用程式,許多地方政府機構強制要求其員工,以及與他們一起工作的個人(例如學生和租戶)下載該應用程式。

一名上海用戶告訴英國《金融時報》,他在瀏覽美國金融新聞網站後被警方聯繫。他還被問到是否和國外有聯繫、是否經常瀏覽海外網站。這名不願透露姓名的用戶說,警方似乎真的很擔心外國騙局。他補充道,「但他們提出的關於我是否接觸過外國人的問題,讓我覺得他們不想讓我訪問(瀏覽)外國網站。」「我在會面結束後刪除了該應用程式。」這名用戶說。

山東省東部另一名用戶表示,在該應用程式顯示他瀏覽了包括彭博社在內、被標有「高度危險」的海外資訊網站後,警方連續4天打電話給他,「他們說他們會去掉彭博社的『危險』標籤,但(後來)並沒有這麼做。」該用戶說,「當局也沒有透露他們如何確定海外網站是否與詐欺有關。」

該應用程式還在網路上引發數以千計的與隱私相關的投訴,這些人說他們必須下載這款App才能租用公寓或讓孩子上學。十幾個中國人告訴英國《金融時報》,他們並不願意為了安裝這款應用程式,授予該App高達29項權限,包括即時監控通話紀錄、簡訊和對話等。

「我不會為了抵禦騙局而讓(中共)當局查詢我生活的方方面面。」一名常駐上海的營銷經理說,他拒絕了多次安裝該應用程式的請求。註冊該App需要姓名、地址、電話號碼、身分證號、人臉識別等資料。

來自中國各地的家長表示,他們必須先下載該應用程式,然後才能讓他們的孩子入學。在深圳,一些租戶被要求在簽訂租賃合約之前安裝這款App。「我從未見過如此濫用政府權力來推廣不受歡迎的App。」安徽省東部一名上班族說,他必須先下載App才能申請身分證。

「這是一個監控應用程式,可以跟蹤你手機上的所有內容。」一名辦公室工作人員說,他在地方當局告訴他安裝該應用程式幾個小時後刪除了它。他說:「我不需要它,不管它的意圖有多好。」

耶魯大學法學院研究員盧塞羅(Karman Lucero)對《金融時報》表示,該應用程式可能會被中共政府濫用。「即使不監聽你的電話或閱讀你的簡訊,它(App)當然也可以被用來蒐集你是誰,以及你是做什麼的等有價值的情報。」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