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疫苗無效?接種率達九成 廈門仍爆疫情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日前,廈門爆發大規模疫情,幾乎封城。而就在一週前,廈門剛剛宣稱,全市居民疫苗接種率達到90%,遠遠超過專家所稱建立免疫屏障所需的70~80%接種率。而疫情一出現,立刻封閉所有的小區,網友質問當局為什麼對疫苗沒有信心?疫苗到底有沒有免疫屏障作用?

據澎湃新聞網報導,9月15日,福建省發布疫情通報稱14日新增本土確診50例(莆田市33例、廈門市12例、泉州市5例);新增本土無症狀感染者1例(廈門市)。

另據,廈門當地媒體9月8日發布的消息,廈門市18歲以上人群接種覆蓋率近90%,15~17歲人群全程接種覆蓋率達92%,12~14歲人群接種覆蓋率已超過75%。

據陸媒6月3日報導,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認為,要想構建起免疫屏障,新冠疫苗接種率至少要達到75%,最好再高一點。

但新一波疫情爆發後,廈門當局採取了幾近封城的嚴厲管控措施。據官媒報導,廈門所有的居民小區(村)實行封閉管理,減少人員流動。網友質問,疫苗接種率早已超過專家所說的範圍,「怎麼一有疫情還是嚴防死守,不敢開放呢?疫苗打著玩的嗎?」「所以說,中國疫苗的主要作用就是賺錢,沒人相信能靠它形成群體免疫。」

另外,在官方通報數據中,截止至9月13日24時,莆田市仙遊縣85例核酸陽性,其中學生有36人,10歲以下有30人。這些學生包含幼兒8人,小學生28人,最小的年僅2歲,目前莆田低齡兒童的隔離是疫情防控困難點之一。

官方:莆田疫情嚴峻複雜

9月15日出版的莆田市委機關報《湄洲日報》稱,14日當夜、15日早上,該市委書記劉建洋在市委常委會(擴大)會議上稱,疫情防控是該市當前頭等大事,目前疫情形勢仍然嚴峻複雜。

14日,中共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李斌親自到莆田市仙遊縣,他強調當前仙遊疫情防控形勢嚴峻複雜,工作任務十分艱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