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英媒:華為滲透劍橋大學研究中心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英國《泰晤士報》週一(9月13日)報導,中國電信巨頭華為被指控「滲透」英國劍橋大學研究機構「劍橋中國管理中心」(CCCM)。該中心4名主任中有3名與華為有關。此外,該中心的首席代表是華為的前高級副總裁,此人享受中共國務院特殊津貼。

《泰晤士報》報導,「劍橋中國管理中心」2018年在深圳啟動,其首席代表胡彥平是華為的前高級副總裁。據報,胡有「國務院特殊津貼」的資格。該津貼是中共對最看中的專家的獎勵。

「劍橋中國管理中心」回覆《泰晤士報》時表示,胡彥平「目前沒有而且也從未」替劍橋大學嘉治商學院(Cambridge Judge Business School)或「劍橋中國管理中心」提供服務。

但該中心的網站稱胡彥平是其首席代表。該中心在《泰晤士報》查詢後,已刪除了網站上與胡彥平有關的資訊。

據「劍橋中國管理中心」網站,該中心由嘉治商學院院長洛克(Christoph Loch)、教授威廉森(Peter Williamson)、講師尹一丁(Eden Yin),以及華為國際諮詢委員會資深顧問田濤共同創立。洛克和田濤擔任聯席主任,而威廉森和尹一丁擔任該中心的執行主任。

報導說,田濤據稱是華為創始人任正非的心腹,他在與他人合著的書中讚美華為。尹一丁則與田濤合作,撰寫推廣華為的文章。威廉森則為中共官方報紙撰寫文章,稱讚中國的科技業,並發表影片,譴責人們攻擊華為。

針對報導,華為回應說,這反映外界「根本性誤解學術界與商界的夥伴關係」。

民團籲調查中共滲透

英國非政府組織「香港監察」主管帕特森(Johnny Patterson)表示,「華為與中共政府的關係已經不是什麼祕密,劍橋中國管理中心似乎已被華為滲透。劍橋大學應該進行調查。華為和劍橋大學之間的密切關係,具有嚴重的國家安全和道德影響。」


《泰晤士報》去年透露,該中心獲得中共政府贊助20萬英鎊、華為贊助的15.5萬英鎊。此前有消息稱,英國20所頂尖大學近年來總共接受了來自華為和中共國有企業超過4千萬英鎊的資金。

英國前保守黨黨魁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9月12日表示,英國政府應該緊急調查學術機構及公司依賴中共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