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歐盟新戰略 擬強化半導體價值鏈

位於法國史特拉斯堡的歐洲議會大樓及國旗。(Thomas Niedermueller/Getty Images)
位於法國史特拉斯堡的歐洲議會大樓及國旗。(Thomas Niedermueller/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據歐盟的戰略文件草案,歐盟打算與日本、韓國等國建立數位夥伴關係,並加強對臺灣的貿易和投資。這顯示在西方軍隊撤出阿富汗後,歐盟希望深化與印太盟友關係,以應對中共威脅。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 )本週將在法國史特拉斯堡發表一年一度的政策演說,該演說仿照美國總統每年年初的「國情咨文」,闡述歐盟未來一年的計畫。

根據《日經亞洲評論》取得的歐盟印太戰略文件草案,歐盟希望在一年內加強與亞洲夥伴合作,強化歐盟的半導體價值鏈(value chains)。

根據該戰略草案,歐盟希望與東京、首爾和新加坡,就數位夥伴關係協議進行談判。文件中稱,這些協議將加強對人工智慧等新興技術的合作,並加強協調性,以加深數據管理、數位創新方面的合作。該文件也支持與臺灣建立貿易與投資關係。

草案說,歐盟還希望與日本、韓國和臺灣等夥伴舉行會談,以解決該經濟體對外國半導體的戰略依賴。歐盟已設定目標,希望到2030年,能生產全球1/5的先進半導體。

在本次會議中,歐盟與臺灣的關係是否能夠進一步深化,是外界持續關注的重點。

歐盟成員立陶宛正由於在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設立「臺灣代表處」一事,與中共發生外交齟齬。

歐盟關注中共威脅

雖然該文件呼籲與北京進行「多方面接觸」,但中共威脅仍是歐盟戰略關切的核心之一。草案提到,中共當局在南海、臺灣海峽造成的緊張局勢,「可能對歐洲的安全和繁榮產生直接影響」。

戰略草案強調:「民主原則和人權,受到該地區獨裁政權的威脅,危及該地區穩定。」

草案還指出,全球經商環境「日益受不公平貿易行為和經濟脅迫之傷害。這些問題加劇了貿易、供應和價值鏈的緊張局勢。」

歐盟也有意願加強與美、印、日、澳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合作。歐盟計畫評估,是否指定印太地區為「海洋利益區」,這將允許在該地區部署現有成員國的船隻和飛機。

歐盟拒絕就該文件草案發表任何聲明。而該文件為草案,定稿前仍可能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