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漢光演習重頭戲 戰機首降落佳冬戰備道

國防部「漢光37號」15日完成「佳冬戰備跑道起降任務」,總統蔡英文也到場全程視導演習,並稱讚精采戰技「展現出中華民國空軍捍衛領空的自信」。(總統府提供)
國防部「漢光37號」15日完成「佳冬戰備跑道起降任務」,總統蔡英文也到場全程視導演習,並稱讚精采戰技「展現出中華民國空軍捍衛領空的自信」。(總統府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國軍「漢光37號」實兵演習昨(15)日完成「佳冬戰備跑道起降任務」,本次也是史上首次有戰機降落佳冬戰備道;總統蔡英文也到場全程視導演習,並稱讚精采戰技「展現出中華民國空軍捍衛領空的自信」。

國軍漢光37號實兵實彈演練於13日至17日進行,本次實兵演習重頭戲為「佳冬戰備跑道起降任務」,主要模擬屏東軍機場跑道遭炸,戰機改降佳冬戰備跑道實施油料整補再戰的應變能量;包括總統蔡英文、國防部長邱國正、空軍司令熊厚基上將等人也到場視導。

此次包括IDF經國號戰機、F-16V(Block20)、幻象2000等三型戰機,以及E-2K預警機,依自南向北進場落地,全程演練時間不超過38分鐘。隨後蔡英文前往整補區,慰勉各機型飛行員,並聽取各機型領隊報告加油整補情況。

在觀看四型機整補後,蔡英文返回指揮區,親自頒發加菜金給部隊官兵,慰勉國軍執行演訓任務辛勞。

蔡英文表示,清晨4時許她就出發前往屏東,看佳冬戰備道戰機起降演練;「這樣精采的戰技、迅速確實的動作,來自於平日紮實的訓練,也展現出中華民國空軍捍衛領空的自信,請大家一起為國軍喝采。」

本次演練也是首次有戰機降落佳冬戰備道。國軍曾於2011年「長青12號演習」規劃佳冬段起降,但當時因大雨造成路面溼滑、能見度不佳,因安全考量改採低空掠過。

根據資料,佳冬戰備道路雖然總寬度為42公尺,但實際能供飛機起降的寬度僅約24公尺,相當考驗飛行員飛行技術,且戰備道位於民間道路,無法事前封路演練,對於飛官降落戰備道的心理壓力較大。

金馬聯合反登陸操演 展防衛作戰能量

此外,金門、馬祖北竿也進行聯合反登陸作戰操演,參演部隊對海面目標區進行實彈射擊,展現堅實防衛作戰能量與和保家衛國決心。

值得一提的是,陸軍金門防衛指揮部為使官兵熟悉戰場環境,特別將M60A3戰車塗裝上棕紅色紅土,以融入當地海灘常見的紅土層地形景觀,有助戰車在夜間可藉夜色掩護。

陸軍馬祖防衛指揮部則出動裝甲運兵車,以夜色掩護行駛北竿坂里海岸,由於馬祖地形多為澳口,常為島嶼海上重要出入口,為阻擋敵人來犯,馬祖多處建築防禦陣地,火炮機槍嚴守海面,澳口部署嚴密海防據點,岬角間據點炮口針對澳口形成火力交叉網,得以阻絕海上敵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