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促亞灣園區發展 帶動產業轉型

立委賴瑞隆15日表示,亞洲新灣區是高雄產業發展旗艦型計畫,希望能成為帶動臺灣產業發展轉型的引擎。圖為位於亞洲新灣區的貨櫃聚落。(記者李怡欣/攝影)
立委賴瑞隆15日表示,亞洲新灣區是高雄產業發展旗艦型計畫,希望能成為帶動臺灣產業發展轉型的引擎。圖為位於亞洲新灣區的貨櫃聚落。(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央與地方政府共同合作於高雄成立「亞洲新灣區5G AIoT創新園區」,預計5年將投入超過100億元。立委賴瑞隆15日表示,亞洲新灣區是高雄產業發展旗艦型計畫,希望能成為帶動臺灣產業發展轉型的引擎;國發會表示,所有相關部會將一起努力,全力以赴。

立委賴瑞隆、李昆澤15日召開「高雄亞洲新灣區產業發展策略」第12次座談會,邀請國發會、經濟部、海委會、高雄市政府等單位,說明本年度工作推動情形與具體工作期程。

賴瑞隆表示,亞洲新灣區是高雄產業發展的旗艦型計畫,目標為推動相關產業與新創產業發展在高雄落地發展,包括體感科技及5G AIoT產業,體感科技在高雄軟體園區已奠下基礎,而5G AIoT也爭取到4年超過百億預算,未來發展可期。

他表示,高雄已經準備好充裕的水、電與土地,期望相關亞灣的加速發展,能成為帶動臺灣產業發展轉型的引擎。近期臺積電也確定將落腳高雄楠梓,再加上捷運黃線持續延伸,期待中央與地方密切合作,加速推升產業轉型,讓年輕人才留在高雄發展。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今年正式啟動亞灣5G AIoT園區的計畫,經濟部有半數的重要單位都參與其中,希望吸引300億元投資,並創造1,200億元產值。

高雄市副市長羅達生也說,國際局勢有利亞灣發展,市府與中央合作,規劃20項專案計畫,預計能創造1,372億元產值,並創造1萬6,000個就業機會,許多專案計畫都是中央部會支持與協助,再加上高雄市政府的努力,相信很快就會看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