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市幼兒園群聚危機解除 北市公布BNT殘劑使用原則

臺北市長柯文哲15日表示,臺北市受新北市幼兒園群聚案影響危機已差不多解除。(臺北市政府提供)
臺北市長柯文哲15日表示,臺北市受新北市幼兒園群聚案影響危機已差不多解除。(臺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北市共有5間幼兒園、4間國小受新北市幼兒園群聚案影響,臺北市長柯文哲15日表示,目前都已經復課,且第一層居匡列居家隔離師生219人、第二層為1,010人、職場及高風險場域116人全部都經篩檢陰性,危機已差不多解除。此外,北市府也公布BNT疫苗殘劑使用原則。

柯文哲表示,北市居家隔離人數上週暴增至1,400人左右,但預防性隔離陸續解除後已降至593人,相信未來幾天第一層居隔者14天期滿後還會再減少;大概以後都維持這樣的策略,只要有確診者就會匡列大一點的範圍,經血清學檢測、基因定序等完整研究判定傳染力後,若沒有風險很快就能解隔,如此就不需經常限制餐廳內用等加強管制措施。

中秋節連假過後,北市高中職以下學生將於22日開始接種疫苗。柯文哲表示,北市高中職、五專、國中、特教、外僑學校共有147家,市府會協助媒合聯合醫院7個院區、31家醫院及合約診所,施打時間由雙方自行協調,只要能在指定期限內打完即可,每個注射點基本配置為1名醫生與3名護理人員;目前已有超過93%的學生家長同意校內接種。

柯文哲也提醒,對疫苗有過敏史者不應接種,接種過BNT以外廠牌疫苗者也不建議混打;考量10月後還要打流感疫苗、國中女生要打HPV疫苗,應留意間隔時間,流感疫苗建議間隔7天以上、其他疫苗建議間隔14天以上;免疫功能低下者及孕婦,應由醫師評估是否接種。此外,學生打疫苗可請3天疫苗假,但柯文哲不鼓勵無免疫反應者請假開溜。

至於殘劑問題,副市長蔡炳坤表示,BNT每瓶大約只有6劑,殘劑狀況應會比AZ、默德納都少,原則上只有最後一瓶會出現這個問題。為了讓學校、醫院有所依循,北市訂定BNT殘劑使用原則,將優先留給具醫師證明不得施打其他廠牌疫苗的教職員接種,其次為身心障礙班級正式任課教師,第三為學校其他教職員,皆以高齡者優先,最後才由責任醫院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