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飛彈特別預算 政院今擬拍板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為強化我國自製飛彈能力,政院院會今(16)日擬通過「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草案,明定特別預算上限2,400億元,為期5年,將用於採購飛彈系統、防空系統與高效能艦艇。

國防部提出飛彈全量產特別條例草案已提報行政院,飛彈全量產的特別預算上限為新臺幣2,400億元,最快提報16日行政院會通過,送請立法院優先審議。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的民進黨立委蔡適應受訪表示,中國近年軍事力量大幅度擴張,臺灣跟亞太各國面對中國軍事威脅,也編列了相關的軍事費用。

外交國防委員會委員蔡適應表示,這次軍事特別預算若通過,可加速生產飛彈與推進沱江級巡邏艦生產速度。中科院擴大產能增加國造飛彈生產,這兩項都是急迫性項目,因此列特別預算編列,盼補足臺灣自我防衛系統。

政院官員15日證實,國防部特別條例草案已送政院審核,草案名稱為「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預計排入16日院會議程討論通過,再轉立法院審議。

官員表示,該草案因臺灣面臨外部、共軍等軍事威脅,研判未來臺海軍事衝突風險增加,有加速提升海空戰力迫切性,特別預算上限2,400億元,將用於採購飛彈系統、防空系統與高效能艦艇;草案也明定相關軍事採購案將自條例公布日施行,施行期限到民國115年12月31日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