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歐盟推全球門戶計畫 抗衡一帶一路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9月15日提出「全球門戶」計畫,以抗衡中共的「一帶一路」倡議。(STEPHANIE LECOCQ/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9月15日提出「全球門戶」計畫,以抗衡中共的「一帶一路」倡議。(STEPHANIE LECOCQ/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週三(9月15日)宣布,將推動「全球門戶」(Global Gateway)計畫,以抗衡中共的「一帶一路」倡議。

綜合媒體報導,范德賴恩在週三的年度「聯盟諮文」(State of the Union)中指出,在全球「高度競爭」的時代,歐盟需要成為「更積極的全球參與者」。

「我們將與世界各國建立全球通路夥伴關係。我們希望投資高品質的基礎設施,將世界各地的貨物、人員和服務連接起來。」范德賴恩說,「我們希望將『全球門戶』變成一個值得信賴的品牌」。

一位歐盟高層官員表示,布魯塞爾的倡議將為低收入國家提供「透明和基於價值觀」的建設融資,超越中共主導的「一帶一路」基礎設施計畫。

一些「一帶一路」受援國抱怨,中共的融資條件苛刻、建築和環境標準不足。今年6月,七國集團(G7)在英國舉行峰會時,決定展開一項全球基礎設施倡議。拜登政府說,新倡議「以價值觀為導向、高標準且透明」。其後歐盟宣布了「全球門戶」計畫。

德國駐歐盟大使克勞斯(Michael Clauss)說,這對「以歐洲的方式塑造全球化」非常重要。

建立聯繫 而不是依賴性

中共被指責透過數十億美元的「一帶一路」倡議擴大其戰略範圍,並讓受援國依賴中共、陷入債務危機,最後被迫將關鍵資產「出租」給中共。已經有的例子包括巴基斯坦瓜達爾港租給中方40年、緬甸皎漂港租給中方50年;馬來西亞關丹港租給中方60年等。

范德賴恩強調:「我們希望建立聯繫,而不是依賴性!」「我們將共同努力,深化貿易聯繫,加強全球供應鏈,並開發關於環保和數位技術的新投資計畫。」

歐盟擬禁售強迫勞動產品

范德賴恩還提到,歐盟執委會將提議,禁止在歐盟單一市場上銷售涉及強迫勞動的產品。她表示,「我們永遠不能接受」強迫勞動產品「在歐洲的商店裡銷售」。

中共被指迫害新疆維吾爾穆斯林及其他少數群體,並強迫他們做奴工。今年,美國與歐盟、加拿大和英國合作,就新疆問題制裁中共官員;基於同樣的人權因素,歐洲議會遲遲未批准「歐中貿易投資協定」,雙方耗時7年的談判已於今年5月停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