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半夜驚魂「咯吱咯吱」聲 為何睡覺會磨牙?

示意圖。(Shutterstock)
示意圖。(Shutterstock)

編譯/陳俊村
有些人在睡覺時會磨牙,磨牙產生的「咯吱咯吱」聲,在夜間格外令人毛骨悚然,可能會讓枕邊人輾轉難眠,而磨牙也會傷害牙齒和下巴等部位。究竟人們為什麼會磨牙呢?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

據生活科學(Live Science)網站報導,磨牙是一種頗為常見的情況,在清醒時和睡覺時都可能發生。依據美國梅約診所(Mayo Clinic)的資料,大約1/3的成年人曾在清醒時磨牙,而1/10的成年人在睡覺時會磨牙。

儘管對大多數這些人的情況都不嚴重,無須求醫,但少部分人的磨牙會導致頸部、下巴和頭部的疼痛,或是牙齦萎縮和牙齒受損,可能需要拔牙。

美國加州洛杉磯專門研究口顏疼痛(orofacial pain)的牙醫奧瑪尼(Katayoun Omrani)表示,會磨牙的人,牙齒神經可能也會受到刺激,需要進行根管治療。

奧瑪尼說,上述這些症狀通常發生在睡覺時磨牙的人身上,而不是清醒時磨牙的人。

磨牙發生的原因

奧瑪尼指出,磨牙的主要原因是壓力和焦慮。另一個原因是選擇性血清素再攝取抑制劑(selective serotonin reuptake inhibitors)的使用。使用這種抗憂鬱藥物與磨牙的惡化有關。

此外,吸菸、飲酒、攝取大量咖啡因和酸液回流(acid reflux)也會增加磨牙的風險。

如何改善?

奧瑪尼說,清醒時磨牙的治療比較簡單,只要教病患讓牙齒分開,而且經常提醒自己:「我在磨牙嗎?」病患也可以求助於心理學家,以查出什麼原因導致磨牙,並學習壓力管理。

然而,睡覺時磨牙比較難治療。奧瑪尼建議病患戴上客製化的牙套,這無法讓患者停止磨牙,但可以保護牙齒和下巴的肌肉。

奧瑪尼還說,如果病患有服用選擇性血清素再攝取抑制劑,那他們可能要改用其他的抗憂鬱藥物。如果磨牙引發劇烈疼痛,那病患可以在夜間服用肌肉鬆弛劑或針對臉部肌肉施打肉毒桿菌毒素,以協助鬆弛肌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