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8月零售銷售意外攀升0.7% 顯示需求仍堅韌

受到8月消費情況持續復甦影響,美國第三季的消費支出同比成長2.2%,高於先前預測的2.1%。(Brandon Bell/Getty Images)
受到8月消費情況持續復甦影響,美國第三季的消費支出同比成長2.2%,高於先前預測的2.1%。(Brandon Bell/Getty Images)

【記者張東光/綜合報導】近期美國經濟數據多空紛雜,先是8月非農就業僅增加遠差於預期的23.5萬人,接著是8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微微降溫至同比增加5.3%,這兩項數據皆顯示Delta病毒疫情衝擊了經濟的進一步復甦。

與此同時,美國原油庫存卻連續兩週意外驟降,顯示民眾在疫情期間用油的需求不減反增。週四(16日)美國又公布8月零售銷售比前月增加0.7%,大幅擊敗FactSet統計專家預估的衰退0.85%。這兩項數據又顯示儘管疫情再起,民眾的消費卻不受干擾,持續朝著復甦的目標前進。

根據亞特蘭大聯儲局最新的預測模型,受到8月消費情況持續復甦的影響,美國第三季的消費支出將同比成長2.2%,高於先前預測的2.1%,不過,由於第三季的國內投資成長率由19.2%下修到18.9%,整體美國第三季的GDP成長率將達3.6%,稍低於先前的預測值3.7%。

美國經濟今年第一季成長6.4%,第二季成長6.6%,反映去年疫情衝擊的低基期效應。今年第三季若按亞特蘭大聯儲局的模型僅達3.6%,表明美國景氣的復甦力道在下半年將大幅放緩,這對聯準會即將推出的縮表政策將具有延後的暗示性。

整體而言,美國經濟的復甦力道正在減緩,短期間油價上漲除反映原油需求不因疫情急墜之外,也反映今年墨西哥灣颶風強度勝於往年,這對煉油廠的供給造成衝擊。

而8月零售銷售的數字大幅擊敗預期,部分原因來自返校需求的湧現,令線上銷售跳增5.3%,百貨公司的銷售也成長2.4%,但多數的餐廳和酒吧銷售卻仍舊低迷,反映疫情確實衝擊到許多服務業的需求。汽車的銷售也因晶片短缺而比前月大跌3.9%。

8月零售數據的優於預期,也反映勞動市場的情況比預期好。根據勞工部的數據,最近首度申請失業救濟的人數為33.2萬人,為連續五週下滑,並創下疫後以來新低水位。這數字雖與8月差於預期的非農就業數字不同調,或顯示在當前勞工短缺的情況下,雇主解僱員工的意願偏低,同時失業的勞工因疫情的影響也不願倉皇謀職。

對股市而言,目前任何的經濟數字大多被反向解讀,優於預期的數據被解讀為聯準會將趨向緊縮,美股反而容易下跌。週四,美國端出優於預期的8月零售銷售數據,但道指和標普500指數卻收跌0.18%和0.15%,僅那指上揚0.13%。

更好的零售銷售數字助長了聯準會縮表的預期,美國10年債殖利率週四上升至1.338%,美元指數也漲0.34%至92.85。但這兩項指標都沒有突破一個月內的高點,反映整體市場預期心理仍偏向聯準會或將縮表延後到今年11月以後,而非提前到9月或10月。

聯準會預計在9月27~28日舉行例行的政策會議,投資人近期的焦點將轉向聯準會官員們對各項最新經濟數據的解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