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視察消防訓練中心 蔡英文:政府會做最強後盾

總統蔡英文17日前往南投竹山鎮視察內政部消防署訓練中心。(內政部提供)
總統蔡英文17日前往南投竹山鎮視察內政部消防署訓練中心。(內政部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今年「921國家防災日」適逢中秋節,總統蔡英文17日趕在中秋連假之前,專程到南投竹山消防署訓練中心進行視察。蔡英文強調,除了對消防人力增補給予最大支持,也要求消防署完善心理諮商機制,並承諾會持續強化福利、充實各項防救災裝備,一定會做消防夥伴最堅強後盾。

蔡英文17日在內政部長徐國勇等人陪同下,前往位在南投縣竹山鎮的內政部消防署訓練中心,視察訓練情形及特種搜救隊,了解消防署訓練中心救災訓練情形。

蔡英文表示,她要提醒大家,無論是防疫還是防災,都不能有絲毫鬆懈,尤其是在極端氣候挑戰之下,發生複合式災害的比例越來越高,一定要持續提高臺灣防災救災的能量。

她表示,政府重視消防救災人員的訓練,也希望提供消防救災人員更好的工作環境,包括消防器材強化、消防車輛汰換及分隊內部環境改善,政府設下的目標也一直在做,像是先前提出5年要增補3千名消防員目標,目前已達到六成,預計後年不僅會達標,人數還會多增加100人。

她還提到,消防人員在救災救難現場,會承受高度風險與壓力,創傷壓力症候群是工作上很大的阻力,政府將持續努力,透過內政部消防署來協助消防員完成心理諮商,讓辛苦的消防弟兄姊妹在執勤時更有保障。

內政部長徐國勇則說,消防署訓練中心為因應新興複合式災害,正積極推動「充實建置第二期中程計畫」,總經費約需新臺幣11億元,工程包括消防戰技館、綜合演練戶外教室及仿土石流訓練場等,工程完工後可提供各類防救災訓練課程需求,有助災防訓練的專業化及國際化。

內政部表示,消防署訓練中心是世界第三大、亞洲最大的訓練中心,除了對消防人員進行養成訓練,也辦理包括大型民間企業,如台積電、台塑、鴻海等公司人員的防救災訓練;此外,消防署訓練中心也積極配合國家政策,強化國際間防救災技術交流、與各國簽訂合作備忘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