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禾馨為網紅自費驗抗體 指揮中心:醫院應先申報「核可」

網紅「四叉貓」到禾馨診所自費檢測血清抗體,北市衛生局17日表示,禾馨診所將依《醫療法》最高裁處新臺幣25萬元罰鍰。圖為示意圖。(Shutterstock)
網紅「四叉貓」到禾馨診所自費檢測血清抗體,北市衛生局17日表示,禾馨診所將依《醫療法》最高裁處新臺幣25萬元罰鍰。圖為示意圖。(Shutterstock)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網紅「四叉貓」到診所自費檢測血清抗體,此舉恐違法。北市衛生局17日表示,經調查屬實,將依《醫療法》最高裁處新臺幣25萬元罰鍰;禾馨診所則說,這是合法的,也是民眾知的權利,若要裁罰則予以尊重;指揮中心回應,目前的爭議點,為醫療院所應先向地方衛生局申報「核可」,才能收取自費費用。

網紅四叉貓(劉宇)日前在臉書公布,打完第一劑高端疫苗後,自費到禾馨診所檢驗血清抗體結果,並透露抗體數值偏低,引起不少人效仿自費檢驗,但據報導指出,有民眾投訴,指稱指揮中心並未開放醫療院所提供一般民眾自費驗抗體。

北市衛生局:調查確認違法 最高可處新臺幣25萬元

臺北市衛生局醫事管理科科長何叔安表示,指揮中心未開放民眾自費驗抗體,北市衛生局也未核准北市醫療院所執行該項目,若有醫療院所向民眾收取該檢驗費,明顯違反《醫療法》,將可開罰新臺幣5萬至25萬元罰鍰,經民眾檢舉將依法調查,確認醫療院所向民眾收費,受檢民眾可要求退費。

禾馨:民眾有「知」的權利

禾馨診所營運長林思宏回應表示,臺灣目前有開放機組人員進行抗體檢驗,但指揮中心只開放給機組員,為何一般民眾就不能知道自己的抗體,並表示,政府說疫苗好,但接種疫苗後,卻不給民眾知道是否有效,這是民眾知的權利。

林思宏指出,該檢驗是合法的,診所有為員工進行檢驗,除該網紅有自費檢驗抗體外,也有民眾自費檢驗,若衛生局認為此舉違法要裁罰,診所「予以尊重」。

指揮中心:需事先向地方衛生局報請「核可」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17日表示,公費抗體檢測主要做為疫調溯源使用,自費則曾短暫開放給機組員,做為相關檢疫政策的證明文件,後續考量部分機組員接種疫苗不會有抗體等情形,取消相關檢驗措施,並提到,目前並未開放民眾檢測,若醫療院所要收取自費費用,需先向地方衛生局申報「核可」。

莊人祥表示,先前抗體檢測,主要是公費做為疫情調查溯源,自費曾短暫開放給機組員,針對機組員檢疫政策,需要有抗體證明,但後續發現少數機組員打二劑疫苗,體內仍無法產生抗體,國際上也沒有監測抗體檢驗標準,陸續發生突破性感染情形,目前修改機組員返台檢疫規定,增加檢疫天數及採檢次數,並取消機組員每三個月檢驗一次抗體措施。

莊人祥指出,目前有12家指定醫療院能夠檢驗抗體,但仍沒有開放民眾檢測,醫療院所若要跟民眾收費,應先跟地方衛生局申報核可,這也是目前比較爭議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