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北京申請加入跨太平洋貿易協定 面臨阻力

圖為2018年3月8日,CPTPP成員國代表在智利簽署協定。(CLAUDIO REYES/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2018年3月8日,CPTPP成員國代表在智利簽署協定。(CLAUDIO REYE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王祥、徐翠玲/綜合報導】中共官方週四(9月16日)正式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以尋求經濟和貿易上的更大影響力。日本已經表示「有必要觀察」;外媒則說,中共的CPTPP之路面臨阻力。

根據中共商務部週四表示,商務部長王文濤正式提交申請加入CPTPP的書面信函,中方還就中國正式申請加入的後續工作進行溝通。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20年11月,參加亞太經濟合作組織視訊峰會時說,中國將「積極考慮」加入CPTPP。CPTPP前身是「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由美國及日本主導,旨在促進亞太區的貿易自由化,TPP也被視為對抗中共的經濟聯盟。外界認為,加入CPTPP有利於推動中國經濟。

美國在前總統川普執政時期、2017年1月退出TPP,TPP同年11月11日改名為CPTPP。2018年3月,日本、加拿大、澳洲、紐西蘭、馬來西亞、新加坡、越南、汶萊、墨西哥、智利及秘魯等11個國家共同簽署CPTPP。同年12月30日,該協定正式生效。據悉,英國和泰國也表示了加入CPTPP的意願。

中共想加入CPTPP,必須得到所有成員國的同意。目前,因中共打壓澳洲經濟出口,兩國關係已經變差。此外,中共還跟越南存在領土爭端問題。據悉,北京已經開始遊說澳洲,讓中國加入CPTPP,但避免提及北京對澳洲的報復性制裁。

其次,中共還必須達到締結條約的標準才行,例如條約禁止補貼國有企業等扭曲競爭的做法,因此北京必須進行國內改革才能獲得資格。

日本:有必要觀察

日本電視臺新聞網(NNN)報導,日本今年是CPTPP委員會的主席國,但日本政府對於北京的加入持慎重的立場,認為有必要觀察中共是否能遵守CPTPP的高標準規則。今後,日本政府將面臨是否開始進行「中國加入CPTPP的談判」的程序。

王美花:中方動作突然

臺灣經濟部長王美花週五(9月17日)表示,中方的舉動讓CPTPP會員「認為比較突然」,因中國目前的政府與經濟模式,離CPTPP高標準還有一段距離。

她補充,中方加入CPTPP的後續仍待觀察,因為北京當局近期的一些做法,例如財產重分配、沒有正當理由就禁止外國產品進口等動作,並不符合CPTPP期待。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在習近平的領導下,中國一直在加強國有部門的經濟占比,因此可能從談判的開始就遇到絆腳石。還有,中共近日生效的《數據安全法》禁止將數據帶出海外,這可能也會遇到成員國的阻力。

報導說:「CPTPP有三項原則,確保數據分配的透明度和公平性,包括禁止強迫企業公開原始碼。但是在中國,企業被政府強迫披露技術,以獲得經營許可和執照。」

此外,CPTPP禁止在政府採購中,對外國和本國公司有差別待遇。然而,中共要求某些產品「購買中國貨」。

《日經亞洲評論》總結,「由於中共只把自己的利益放在首位,加入CPTPP的道路將是艱難的。」

白宮:美與盟友共同應對中共

美國之音週四報導,白宮表示,美國不會加入跟TPP相關的設計架構。

對於中共申請加入CPTPP,美國之音詢問,美國總統拜登是否打算回到該貿易協定,一位白宮國安會發言人回應:「拜登總統已清楚說過,不會加入最初的TPP設計架構。」

國安會表示,總統拜登已經清楚說過,美國必須與占全球經濟40%的其他國家,一起確保環保與勞工權益等高標準,都被納入貿易協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