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科技巨頭審查言論 美保守派打官司討公道

美國前總統川普的推文遭社群媒體巨頭推特加注警語。(ROBYN BECK/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前總統川普的推文遭社群媒體巨頭推特加注警語。(ROBYN BECK/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Jan Jekielek/採訪報導、賴意晴/編譯】隨著美國科技巨頭的影響力擴張,這些企業多次被踢爆有言論審查、打壓資訊等情事,各界也掀起一波波反壟斷的聲浪。美國學者指出,大型科技公司會因為觀點問題,禁止某些資訊;國會議員則說,科技巨頭正在做美國《憲法》禁止政府做的事情,同時扮演政府的角色,但這「完全違背美國的原則」。

美國前總統川普7月7日宣布,對臉書(Facebook)、推特(Twitter)和谷歌(Google),及這些公司的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杜錫(Jack Dorse)和皮查伊(Sundar Pichai)提起違反言論自由訴訟。川普表示,這些公司錯誤的審查他的言論,稱這些美國頂尖的科技公司已經成為「非法、違憲審查的執行者」。

於7月9日至11日在美國德州登場的「保守政治行動會議」(CPAC)也聚焦大型科技公司的言論審查,幾位與會的學者及政要接受英文《大紀元》專訪。

美國保守聯盟(ACU)高級研究員施拉普(Mercedes Schlapp)受訪時表示,這些大型科技公司與左派人士結盟,並審查保守派的言論, 臉書、推特等社群網站封殺了川普的言論,卻能看到伊斯蘭運動組織哈瑪斯(Hamas)或是中共當局的宣傳;她說,這些科技公司禁言某些資訊,他們認為有些聲音不該被聽見,「因為這些訊息不符合他們的觀點」。

施舉例,mRNA疫苗技術發明人之一馬龍(Robert Malone)日前就該疫苗提出警告,指出確認疫苗安全性的時程被壓縮,及疫苗製造商未持續追蹤接種者的反應等;馬龍談論這些議題後,便遭到社群媒體的言論審查。

施拉普強調,這些科技公司沒有權力替民眾決定他們該獲取什麼訊息,他們無權充當道德守門員,這是非常不公平的;這些科技公司之所這樣做,是因為想壓制保守思想,不容許對話的多樣性,「我想這就是我們必須參與(聯合訴訟)的重要原因」。

社會主義已滲透美國

談到了《通訊端正法》(Communications Decency Act)第230條,施拉普表示,科技巨頭「利用著」該條款的免責權。230條款主要是給予網路平臺經營商,免於就使用者的侵權資訊或不當內容負責,並允許他們審查使用者發表的內容。

她指出,他們行動的目的是廢除第230條,好讓這些大型科技公司沒有法律免責權,並允許民眾對科技公司提起法律訴訟,進而推動反壟斷訴訟案件;川普在任內多次指出,這項條款助長外國假訊息在網路散播,對美國國家安全與選舉公正性帶來嚴重威脅,必須廢除。

到了訪問尾聲,施拉普說,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已經滲透美國、摧毀年輕人,「這是我們國家的重要時刻,我們必須阻止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這就是我們的目標。」

議員:網路搜尋市場被壟斷

除了川普提起的集體訴訟,由國會兩黨議員組成的一個小組,也正推動一系列反壟斷法案。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巴克(Ken Buck)告訴《大紀元》,谷歌搜尋引擎有94%的市占率,而谷歌在去年的美國大選前6個月,改變了他們的演算法,使搜索結果中出現更多川普的負面消息,而關於現任總統拜登的正面消息則更多。

他指出,當前的網路搜索功能已被壟斷,人們需要更多的搜尋引擎或是社群平臺,找尋他們需要的資訊,再做出明智的決定。

巴克還提到,不管是民主黨還是共和黨都認為,這些大型科技公司的現況並不怎麼正當;美國要在世界經濟中保持領先地位需要「創新」,一旦這些科技公司規模過大,市場會受到操縱、創新也會遭到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