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駁斥中共指責 澳:建核潛艇符合國家利益

澳洲將繼英國之後,擁有美國的核潛艇技術。圖為美軍的核潛艇。(美軍太平洋艦隊)
澳洲將繼英國之後,擁有美國的核潛艇技術。圖為美軍的核潛艇。(美軍太平洋艦隊)

【記者李馨、張婷/編譯】英、美、澳三國領導人上週宣布建立三邊安全夥伴關係之後,中共因澳洲建造核潛艇而惱怒。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上週五(9月17日)表示,澳洲有權做出符合其國家利益的防務安排,並指出中共自己也有獨立存在的核潛艇計畫。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9月1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指責英美澳結盟「極其不負責任」,還反指三國對區域穩定構成威脅。

莫里森上週五接受「2GB」電臺採訪時,對中共的說法不屑一顧,他反擊,中共也有「非常獨立的核潛艇建造計畫」,中方有權為他們的國防安排做出符合其國家利益的決定,「當然澳洲和其他國家也是如此」。

法新社報導,莫里森9月15日之後接受了許多訪談,並表示他的政府正在回應亞太地區不斷變化的態勢。

莫里森告訴澳洲電視七臺(Seven Network),澳洲「非常清楚」由於中共的核潛艇能力和軍事投資不斷增加,所造成的區域威脅;因此「確保國際水域始終是國際水域,國際空域仍然是國際空域,以及讓法治適用於所有地方,這對澳洲是有利益的」。

莫里森還說,澳洲希望確保在國際法管轄之下,不存在「禁區」。

法國召回駐美、駐澳大使

在澳洲與美國、英國達成「核潛艇」協議的同時,澳洲也退出了與法國達成的、規模約400億美元(約新臺幣1.1兆)的潛艇合約。法國外交部長上週五(9月17日)表示,立即召回駐美和駐澳大使,以便進行協商。

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發聲明說,「應總統的要求,我決定立即召回駐美和駐澳大使,進行協商。」聲明還說,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做出這個罕見決定,是出於此事件的嚴重性。

莫里森上週五還駁斥了法國稱該國事先沒得到通知的說法。莫里森說,他6月與法國總統會談時,提到澳洲有可能取消2016年與一家法國公司的潛艇交易。

莫里森對「5aa電臺」說,他6月在巴黎時曾明確告訴馬克宏,澳洲憂心常規潛艇能否應對該國目前面臨的新戰略環境。

他說:「我非常明確的表示,這是澳洲需要根據我們的國家利益做出決定的問題。」

美國官員表示,核推進技術將使澳洲海軍能夠更安靜、更長時間持續運作,並在整個印太地區發揮威懾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