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澳總理:不後悔與美英簽署協議

澳洲總理莫里森9月19日表示,他不後悔與英美達成建造核潛艇的安全協議。莫里森資料照。(Rohan Thomson/Getty Images)
澳洲總理莫里森9月19日表示,他不後悔與英美達成建造核潛艇的安全協議。莫里森資料照。(Rohan Thomson/Getty Images)

【記者李馨、陳霆/綜合報導】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週日(9月19日)表示,他不後悔與英美達成建造核潛艇的安全協議,也不後悔中止與法國在2016年達成的潛艇建造協議。

美國、英國、澳洲9月15日針對印太區域局勢,宣布成立新的安全聯盟「澳英美三邊安全夥伴關係」(AUKUS),且美、英將幫助澳洲打造8艘核潛艇。

澳洲的決定激怒了法國,並引發幾個西方盟友之間前所未有的外交危機。英國《衛報》(The Guardian)週日報導,兩名熟悉詳情的消息人士指出,法國取消國防部長帕利(Florence Parly)與英國國防大臣華勒斯(Ben Wallace)原訂本週舉行的會議。這是法國政府上週宣布召回駐澳洲和駐美國的大使後的又一外交行動。

路透社報導,莫里森在週日的記者會上指出,「我不後悔這個將澳洲的國家利益置於首位的決定。」他表示,他理解法國對於澳洲取消訂單感到失望,但澳洲始終必須根據自己的最佳利益做出決定。

莫里森日前對媒體表示,今年6月就向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提過,澳洲正重新考量2019年與法國公司簽署的潛艇交易。

美國也努力平息法國的憤怒,法國政府發言人艾塔爾(Gabriel Attal)週日表示,馬克宏「未來幾天」內將與美國總統拜登通電話。

艾塔爾告訴法國BFM電視臺,馬克宏希望拜登「澄清」合約問題,尤其討論對法國的補償。

澳洲國防部長杜登(Peter Dutton)表示,對於法國的擔憂,坎培拉是「坦率、公開和誠實」的。他拒絕透露美英澳協議的成本,只說「這不會是一個便宜的計畫」。

澳洲「地利」填補美軍力空白

美、英和澳近日突然宣布建三邊安全夥伴關係,分享人工智慧、網路、水下系統和遠程打擊能力等高階軍事技術。許多分析人士認為,這是美國阻止中共在印太地區爭奪軍事優勢的重要基礎。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美、英將向澳洲分享核潛艇技術,協助澳洲建立核潛艇艦隊。

英國《金融時報》指出,通過該協議,美國可在中共的飛彈攻擊網之外,建立強大的軍事存在。

新加坡國際戰略研究所亞太安全分析師葛蘭姆(Euan Graham)說:「澳洲不僅是(美國的)政治盟友,其地利之便在於除了中國的最遠程飛彈,澳洲位於所有飛彈的攻擊圈之外。」

「美國可能在澳洲建立打擊基地,使澳洲發揮1940年代初的功能,」葛蘭姆認為,「儘管科技變化很大,但地理環境不會改變。」

葛蘭姆指的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美國和澳洲共同對抗日本,當時澳洲是美國重要的軍事據點。《金融時報》指出,美國空軍可能在澳洲部署可攜帶反艦飛彈的轟炸機,這可威脅整個印太地區的中共海軍艦艇。

分析人士也認為,美國海軍可能將核潛艇,部署在澳洲珀斯(Perth)的斯特林海軍基地(HMAS Stirling)。澳洲在印度洋的領地科克斯群島(Cocos Islands),也很適合監測中共在南海的軍事活動。

亞洲安全事務專家尼爾(Alexander Neill)認為,對美國來說,美英澳聯盟可「增強盟友的能力,並盡可能利用新關係增加美國的影響力」,並威懾中共政權,這就是美英澳聯盟的作用。

十多年來,美軍研擬各種方式應對中共提升軍事能力,例如改變海軍陸戰隊的部署,在中途島等太平洋島嶼建設或擴大機場跑道,及增加在澳洲北部的軍事存在等;而美英澳聯盟可進一步強化這些工作。

美國智庫「太平洋論壇」(Pacific Forum)主席桑托羅(David Santoro)說:「我認為它確實填補了美國在該地區軍事力量的空白。」

桑托羅強調,在美國、澳洲、印度和日本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框架下,美國正「非常認真的強化與澳洲的聯盟」。

根據美英澳三邊協議,澳洲至少會建造8艘核潛艇,目前尚不清楚這些核潛艇何時能夠部署。美國官員表示,三國將在未來18個月,就後續安排展開協商。

美開啟新合作模式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高級研究員紹斯(John Schaus)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在過去五眼聯盟之下,專注的是情報分享。新的三邊安全夥伴關係,涉及的是防務和科技研究,這個機制或許能為美國在未來與盟友推動共同目標上,提供新模式。

他說:「我們將看到更多這樣的安排,擁有類似價值觀、類似利益和目標的國家,找到有針對性的方式進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