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中學生若請疫苗假 教育部:應避免學生獨處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為降低學生感染中共肺炎(武漢肺炎)風險,年滿12歲至未滿18歲學生,將於9月22日起陸續接種BNT疫苗。教育部19日提醒,學生請疫苗假時,班級導師須確認家中是否有人陪伴,避免學生獨處。

教育部長潘文忠19日在臉書發文說,學生即將陸續接種疫苗,學生或家長心裡難免會緊張,除了詳閱接種須知外,他也分享醫師提到的BNT疫苗接種前後注意事項,包括施打前要睡眠充足、不熬夜,接種當天穿著寬鬆短袖、不空腹、多喝水、心情放鬆,當天若身體不適,記得告訴醫師或暫緩接種。

潘文忠提到,在施打疫苗後,學生應休息15至30分鐘,若感覺到不舒服,務必跟老師或醫事人員說,並且不要從事劇烈運動;接種疫苗後,每個人身體可能都會有不太一樣的反應與狀況,若身體仍不太舒服,可申請疫苗假,不會列入出缺勤;如持續發燒超過48小時,或出現比較嚴重的過敏反應,就要趕快就醫。

教育部製作「BNT疫苗學生接種前須知」及「BNT疫苗學生接種後須知」2部宣導影片,由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醫師黃玉成說明接種前注意事項。教育部同時也發函提醒學校,當學生請疫苗假時,班級導師應該確認家中是否有人陪伴,避免學生獨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