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上山下海熱愛偏鄉學校 柯幸宜獲頒師鐸獎

柯幸宜校長展示學生寫給他的卡片,卡片中直呼他「校長爸爸」,十分親切。(新竹縣政府提供)
柯幸宜校長展示學生寫給他的卡片,卡片中直呼他「校長爸爸」,十分親切。(新竹縣政府提供)
【記者賴月貴/新竹報導】新豐國小校長柯幸宜從事教育30多年,擔任過5所學校校長,「上山下海」在新竹縣偏鄉濱海、山地等學校服務,最遠曾到海拔高達1千600公尺尖石鄉新光國小,由於熱血、愛心的種種事蹟獲肯定,今年榮獲象徵教育界奧斯卡的「師鐸獎」,也得到新竹縣長楊文科的祝賀,讚揚他實至名歸!

新竹縣長楊文科表示,柯幸宜校長在尖石、新豐等校服務,是位相當熱血的校長,多年來協助縣府推動體育、閱讀等教育政策,並積極媒合政府與民間資源,幫助3所國校的危老校舍重建,致力給學生一個不輸於都市學校的學習環境。

柯幸宜校長推動美感與環保教育,邀請藝術家彩繪校園牆面,讓學生愛上堆肥。柯幸宜校長推動美感與環保教育,邀請藝術家彩繪校園牆面,讓學生愛上堆肥。(新竹縣政府提供)

柯幸宜是高雄人,於師專畢業後分發,1991年自願請調至山地偏鄉學校「新光國小」服務,從導師、主任、當到校長,在尖石鄉後山的3所學校度過了9年歲月,期間積極推展原住民教育文化,成立石磊國小泰雅母語合唱團、射箭隊,帶領孩子到其他縣市比賽交流,將學校營造出「一家親」的氛圍,把學生、老師當作家人親切照顧,考慮到尖石交通不便,常協助載送老師和學童返校。

由於經歷921大地震,柯幸宜也積極爭取教育部計畫,讓石磊、碧潭、中興國小的危險老舊校舍重建,打造優質教育環境。除此之外,對於體育、美感、科學教育更是用心推動,也擔任新竹縣體育會排球委員會總幹事、中小學體育促進會理事長等一職,多次辦理新竹縣與全國體育競賽,對基層排球運動推展扎根不遺餘力,一掃新竹縣排球沙漠的陋名。

柯幸宜校長積極爭取政府和企業資源,今年新豐國小排球場更換新地板,讓學生有更好的運動環境。柯幸宜校長積極爭取政府和企業資源,今年新豐國小排球場更換新地板,讓學生有更好的運動環境。(新竹縣政府提供)

柯幸宜總是看見孩子的需求,為弱勢孩子找到自己的路。某次見到火災燙傷而禿髮的學生,他心中不捨,努力向外界募集資源,成功為孩子植髮。也曾為腦性麻痺學生打造一間專屬廁所,並請廚房特別烹調、特製餐點,種種暖心舉動讓他被孩子們親切地稱呼為「校長爸爸」。

柯幸宜校長表示,他的目標是讓學校成為孩子進步、成長的地方,今天比昨天更好,明天要比今天更佳,他也努力讓學校的教學環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