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雲林/

北港集雅軒 找尋大木匠師

集雅軒文物展及超越一甲子的世代技藝-雲林大木匠師展。(北港集雅軒提供)
集雅軒文物展及超越一甲子的世代技藝-雲林大木匠師展。(北港集雅軒提供)

【記者廖素貞 /雲林報導】北港集雅軒是雲林縣縣定古蹟,為北港古老傳統音樂發展成的支系。日前為響應2021全國古蹟日-雲林祕寶活動,舉辦集雅軒文物展及超越一甲子的世代技藝-雲林大木匠師展。

 館內展示早期木造屋樑 館內展示早期木造屋梁(北港集雅軒提供)

超越一甲子的世代技藝

許澤南,現存北港最資深的大木匠師,民國15年出生,為縣定古蹟四湖下桂山章寶宮的設計者之一,一生作品如褒忠馬鳴山鎮安宮、古蹟四湖桂山章寶宮、北港朝天宮第二代祖媽轎,以及北港鎮安宮、巡安宮、代天宮及大溪興安社等神轎。

劉鴻林,是雲林縣無形文化資產技術保存者,北港集雅軒的修復功臣,家族四代都是大木匠師精通日式、漢式的大木技藝,最為出名的新建作品就是日本橫濱關帝廟、笨南港天后宮、三條崙海清宮、北港朝天宮景觀公園迴廊,是近30年來少有的新木造建築廟宇。按場(執篙劃場)功力為人稱讚而修復作品遍及全臺,如西螺張廖家廟崇遠堂、國定古蹟板橋林家花園、國定古蹟大天后宮、國定古蹟行政院等修復工程。

劉勝仁,年輕才俊現年44歲,是劉鴻林的高徒,臺灣第一位取得文化部三張匠師證照,分別為傳統建築大木、傳統建築小木、日式建築大木,幼時學藝青年出師獨當一面,經歷西螺張廖家廟崇遠堂、國定古蹟大天后宮等修復工程,展現家傳大木技藝於一身。

北港集雅軒是雲林縣僅存傳統「曲館」建築的北管社團,建築物面積49.61平方公尺,民國101年10月9日正式公告為本縣縣定古蹟。今(民國110)年1月完工後,在地方社團的活力傳習下延續北管傳統藝術。

 館內也展示北港集雅軒的祖師爺「西秦王爺」、花籃鼓架、木雕裁判等等。 館內也展示北港集雅軒的祖師爺「西秦王爺」、花籃鼓架、木雕裁判等等。(北港集雅軒提供)

集雅軒內部空間機能兼具曲藝練習傳承與祭祀功能,其曲藝與北港重要的宗教民俗活動關係密切。館內存有大量文物並有西秦王爺泥塑神像及繡製綵旗、督隊旗、弔喪旗等5件登錄一般古物,見證集雅軒之歷史發展。

文觀處處長陳璧君(左)和95歲的大木匠師許澤南。文觀處處長陳璧君(左)和95歲的大木匠師許澤南。(北港集雅軒提供)

文觀處處長陳璧君表示,雲林縣有116處的有形文化資產,就像是一座大寶庫。來到雲林,民眾還可以到土庫第一市場、土庫順天宮、北港大復戲院、雲林故事館、二崙故事屋、永光故事屋、海口故事屋、斗六雲中街、虎尾登記所、虎尾建國眷村等處尋覓古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