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本土個案連日個位數 陳時中:連假影響待觀察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1日宣布,新增5例中共肺炎(武漢肺炎)境外移入個案,無任何本土及死亡病例。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近日常未見本土個案,盼能持續這個好現象;雖然中秋連假出現海邊不戴口罩、夜市邊走邊吃等現象,將持續觀察整體現象,目前不會提升防疫管制。

國內本土疫情自上週以來,每天確診人數皆在2例以下。陳時中於21日的記者會中表示,雖然很高興21日本土病例再度「+0」,但重點在於要觀察整個8月分,除了幾天有單日8、9例的高峰,其他大致都是5例以下,全月平均單日新增2.5例,這是個好現象,希望可以持續下去。

然而,中秋連假期間各地人潮湧現、大規模群聚,陳時中也觀察到,許多民眾在海邊戲水時都有不戴口罩的現象,另外也有少數民眾在逛夜市時脫口罩邊走邊吃;但這4天假期對整體疫情的影響仍有待觀察,目前沒有打算要加嚴相關防疫措施或標準。

對於美國宣布11月起將針對完整接種疫苗的旅客放寬入境管制措施,陳時中指出,經初步了解,這項政策是針對原本就被限制入境的國家所採取的放寬措施,對象大約有30個國家,而臺灣本來就沒有列入限制名單,是可自由進出美國的國家;但這項新政策是否會擴大適用所有國家,仍有待觀察,指揮中心會與外交部保持密切聯繫。

陳時中進一步表示,放寬管制的附加條件就是接種美國承認的疫苗,但美國認可的疫苗廠牌目前也尚未定案,因此與是否接種國產的高端疫苗無關,且未來一個多月的疫情變化也很大,要持續觀察美國的作法,後續才能有因應對策,也希望高端早日得到國際認證。

此外,傳出有輕症確診者自行隔離14天後,卻又出現胸悶、嗅味覺異常等症狀。陳時中強調,不管是輕症或重症者,符合解隔離標準後才會解隔離,後續若有症狀者仍應及時就醫;若民眾自覺有類似新冠(中共病毒)症狀;也可通知衛生單位或到篩檢站採檢,以確定自己的身體狀況,因此不會再加嚴防疫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