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吉雄&川惠兄妹的創業視界

為自己的「創業銀行」存入親情 人生更富裕(上)

母親溫暖充滿愛的身教,為他們存下用之不盡的創業基金。(123RF)
母親溫暖充滿愛的身教,為他們存下用之不盡的創業基金。(123RF)
文/高莉采

吉雄與川惠這對兄妹攜手創業13年,吉雄的人生波瀾起落,千迴百轉看盡世事冷暖。川惠的人生則是平靜單純,一路樸實無華。若問: 「哪一個人生更耐人追尋?」人生迥異的兩人殊途同歸有著相同的答案:「都是好事!」

在職場或是準備創業的年輕人或許可以停下忙碌的心,聽聽他們談的創業精神,如何在專業競爭的時代讓他們屹立不搖。

老天爺給人不同的法寶

老天爺是慈悲的,賜予每個人邁向成功的不同法寶;老天爺也是智慧的,將藏寶圖安排在生活的點滴中;當然,老天爺也從不偏心,每個人都領到了不一樣的考題,誰先主動觀察、細心發掘、耐心承擔,自然能找到源源不絕的創業財富。

吉雄與川惠成長於臺灣60年代的東部,物質經濟缺乏的童年「緊密的親情」卻讓他們體會精神的豐厚與做人的道理,小時候忙完工作的父親總愛小賭一番,母親從沒指責,只說:「爸爸很負責任,第二天一定去工作,不會因為賭博熬夜就不工作。」母親眼中看到的是父親的亮點,家裡沒有因此爭吵過。

吉雄與川惠他們知道這股源自於家庭的「智慧活泉」才是他們人生的「創業銀行」,需要時他們可以彼此支持、借貸、諮詢,但他們更明白要時時存入親情,人生會更富裕。

創業故事驗證人生大禮(一):一本好書轉變一生

20年前,吉雄因為有一段時光學會賭博,在一夕之間賠光了手頭的資金,42歲的他開著車,眼前的人生一片黑暗,在高速公路上疾駛,心中充滿懊悔:「資金已經到谷底了,我有保險,不如直接撞下去,或許可以讓老婆好過一點。」但人生有許多的責任,讓吉雄依然緊握著方向盤不敢放手。

回到家,妹妹早已等在那兒,輕輕的遞上一本《轉法輪》。此時的吉雄已不知該何去何從,接過書後沒有太多想法,從頭到尾看完一遍,腦子裡浮現「真、善、忍」三個字,讓他的人生有了180度改變,以前一直被負面思想籠罩的腦袋瞬間坦然「接受生命的谷底,並反省自己。」他決定面對錯誤人生所造成的問題,承擔起責任,一切從頭開始,而妹妹川惠始終給他最無價、最無悔的陪伴,同時在資金給他最大的支援,這份堅定的信賴讓他們的事業最終邁向平順與成功。

真心站在對方的立場想問題

「我生在一個很好的家庭。」一般人聽到這句話,腦中浮現的可能是衣食無憂的生活。然而,小時候吉雄與川惠住的地方算是貧民區,常常搬家,衣服褲子縫縫補補,都成了八卦褲,但是他們卻從不覺得苦,不覺得自己窮,反倒是信心十足的面對各種挑戰,這份信心來自媽媽的生活智慧。

在吉雄的記憶裡,小時候許多家庭的媽媽經常口出怨言,他們的母親卻從來不抱怨,在「錢」與「情」的交叉路口,總是歡喜甘願的選擇走向「情義」的那頭。他說,父親原本在臺東開設家具行,但因幫人作保而變得一無所有,所以舉家回花蓮從事木工裝潢,即便生活條件有限,每天早上10點跟下午3點的點心時間,母親一定準備麵包給工人吃,既捨得花也做得很開心!

吉雄有感而發「媽媽的態度決定著孩子的未來。遇到事情時媽媽覺得苦,小孩子也就覺得苦,反之媽媽覺得快樂,小孩子也就是快樂。」他們始終記得母親溫暖充滿愛的身教,更感恩在創業的過程,這些美好的記憶,讓他們有能力帶給周圍的人同樣的陽光,這是母親為他們存下,用之不盡的創業基金。

創業故事驗證人生大禮(二) :為自己更為對方承擔責任

吉雄與川惠的公司經過不斷精進,產品可達10年使用年限,並提供超值5年保固。連客戶都好奇「以後你生意怎麼辦?」吉雄斬釘截鐵一句:「我給你的東西就要是最好的,能用多久算多久。」敬業的態度贏得了客戶信賴。

「因為電機產品不好理解,如果廠商刻意作弊,出了問題客戶要自己扛。」為了讓客戶放心,每當客戶派人來驗收貨品時,吉雄一定重新講解設計細節與規範精髓,提升客戶辨識的能力,等於把風險降低,彼此間也產生了良性循環。十多年來驗收的人一批批更換,但吉雄始終做一樣的事。因此,客戶不僅對產品有信心,也成了最好的活廣告!

現在吉雄是這個行業數一數二的專家,客戶有疑問,第一個都會先請教吉雄。但他仍然堅持老二哲學,他用實力贏得第一名的敬重,更用真誠讓第一名選擇與他合作。

父母的言行一點一滴影響著吉雄與川惠的兄妹情與事業的合作,承傳了「情義」無價的美德,他們也在省思,如何教會年輕人汲取這股「智慧活泉」澆灌自己的人生?這是吉雄與川惠的下一個課題。

更多創業故事,請看下集:為自己的「創業銀行」存入實力 人生更富裕(下)

責任編輯:李妍熙
(行銷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