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聯大演講 拜登:美外交重心轉向印太

位於紐約的聯合國安理會大樓。(Daniel Slim/AFP via Getty Images)
位於紐約的聯合國安理會大樓。(Daniel Slim/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週二(9月21日)發表自上任以來第一個聯合國大會演說。拜登表示,在結束阿富汗戰爭後,美國重點將轉向印度—太平洋地區,而且會建立全球貿易和經濟成長的新規則。

拜登談到阿富汗撤軍問題說,美國將向前看,而不是「繼續打過去的戰爭」,世界正處於「歷史的轉折點」。

他表示,美國的重點將轉向印太地區,並與盟國和聯合國合作。

「隨著我們的重點轉向全球優先事項和區域,例如印度—太平洋地區,這些對當今和未來來說最重要地區。我們將與我們的盟友和夥伴一起合作,透過聯合國等多邊機構擴大我們的集體力量和速度,推動我們應對這些全球挑戰的進展。」

在中國問題上,拜登暗示不尋求與中共的新冷戰,他在演說中沒有直接點名中國,但他表示「美國將競爭、激烈的競爭,並以我們的價值觀和實力來領導」。

建立公平貿易環境

拜登提到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對全世界帶來巨大損失,美國已向世界提供逾150億美元及逾1.6億劑疫苗,應對這項危機。拜登預告,美國將在週三(22日)的全球COVID-19峰會上,宣布更多對抗疫情的承諾。

在經濟上,拜登說,美國將建立「全球貿易和經濟成長的新規則,營造公平的競爭環境,使它不會人為偏袒某個國家,而犧牲其他國家,每個國家都有權利和機會進行公平競爭」。

他還表示,美國致力於確保航行自由、遵守國際法和條約、支持減少風險的軍備控制措施,和提高透明度等基本承諾。

氣候危機「無國界」

拜登呼籲全球領導人團結起來,應對氣候變化,他警告,氣候危機是「無國界」的。

「我們在世界各地看到極端天氣事件。」拜登說:「為了實現將全球暖化控制在攝氏1.5度以內的重要目標,當我們在蘇格蘭最大城市格拉斯哥(Glasgow)舉行《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時,每個國家都要提出他們最大的抱負。然後我們必須隨著時間前進,不斷提高我們的集體抱負。」

此外,拜登宣布,「全球近1/3的人無法獲得足夠食物」,因此美國承諾出資100億美元,用於「消除飢餓,並投資國內外的糧食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