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民黨批申請CPTPP急就章 蘇揆:老早就著手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國民黨23日表示,行政院宣布我國已以「臺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名義,正式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民進黨政府是迫於對岸先聲奪人的壓力,急就章的申請加入CPTPP。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23日受訪表示,臺灣一直努力加入CPTPP,早已做了很多準備。

臺灣在9月22日向CPTPP正式提出申請案,中共則早於臺灣一個星期,於9月16日正式遞件。國民黨表示,民進黨政府早該提出現有法令制度的適應及調整進程,以及對產業衝擊與利弊得失和影響評估,並與相關產業進行密切溝通協調,擬定周延的配套措施、正式向社會與立院報告;以目前情況觀之,蔡政府根本沒準備好,而是急就章的遞件申請。

國民黨指出,有意申請加入CPTPP之國家或個別關稅領域,必須與既有成員國進行非正式磋商;包括英國與中國大陸已先後正式提出申請,民進黨政府申請的腳步已然太慢,很可能是迫於中共當局先聲奪人壓力下的被動反應。

對此,蘇貞昌23日受訪表示,臺灣一直努力加入CPTPP,包括跟相關會員國非正式溝通、不斷精進法制等,做了很多準備,「老早就在著手,現在水到渠成,正式提出申請」。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23日在政院會後記者會上也表示,中方與臺灣的申請案「無直接關連」,我國自2017年起,即透過亞太經合會(APEC)及多邊、雙邊等場合爭取各國支持;我方也依入會流程,先與CPTPP會員國依程序進行非正式溝通。不過,鄧振中未說明:臺灣是否已完成全部11個會員國的非正式個別諮商,並取得同意。

至於中共想加入CPTPP,也須獲得11國成員的同意,但中共與澳洲關係惡化,與越南也存在領土爭議,外界推測中國通過入會申請的可能性低,為何中共還要提出?對此,《日本經濟新聞》中國分社前社長高橋哲史指出,美日是「圍堵中共」的聯盟核心,「分化美日關係」顯然正是中共此時申請加入CPTPP的主要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