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聯準會暗示11月縮表 美股不跌反漲

圖為聯準會(Fed)主席鮑爾。(Alex Wong/Getty Images)
圖為聯準會(Fed)主席鮑爾。(Alex Wong/Getty Images)

【記者張東光/綜合報導】聯準會在9月的政策會議後宣布維持現行的利率水準0%~0.25%不變,但暗示最快會在11月啟動縮表,預計明年中完成縮表,利率點圖顯示聯準會預計在2023年和2024年將分別升息三碼,表明將逐步緊縮當前超級寬鬆的貨幣政策,但美股卻不跌反漲,道指週三(22日)上揚338點或1%,標普500指數和納指分別漲0.95%和1.02%。

代表股市波動度的VIX恐慌指數大跌14%至20.87點,較週一創下的27.74高點猛回,或暗示恆大引發的全球股市波動已告一段落。此外,儘管聯準會暗示11月縮表,但美國10年債殖利率週三卻跌到1.304%,低於近月高峰1.377%,突顯債市預期聯準會政策仍然偏向寬鬆的立場。

聯準會主席鮑爾在政策聲明中說,儘管疫情升高影響復甦進程,但由於疫苗接種進展快速,經濟活動和僱用指標持續增強中,「官員們普遍認為只要經濟仍舊在復甦軌道上運行,在明年中之前完成循序漸進的縮表動作是合適的。」

鮑爾還說,「聯準會的通膨和就業進展已顯著接近政策目標。」根據聯準會最新的預測,美國2021年的GDP成長率為5.9%,低於6月的預測值7%,但卻將2022年的成長率由3.3%上調至3.8%,2023年也由2.4%上調至2.5%。

專家解讀,美股週三並未因聯準會暗示最快11月開始縮表而下跌,反映投資人早已把這項利空反映到股價上,但由於近期美股自高峰下挫超過5%,許多投資人認為這是「逢低介入」的好時機,因此將聯準會政策會議的聲明當作「利空出盡」的好消息。

另一方面,若按照聯準會的利率點圖,在2024年底美國聯邦基本利率將達1.8%,但仍低於聯準會長期的政策目標2.5%,多數專家解讀聯準會官員們仍舊偏向鴿派,這對長期的景氣復甦和股市推升都是好消息。

整體來說,聯準會週三的聲明依舊偏向鴿派,試圖讓市場不要將縮表解釋成「緊縮」,並用政策目標的接近完成來合理化縮表的啟動,在措辭上也大大安撫投資人緊張的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