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中研院發現具潛力抑制劑 糖尿病治癒有望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台灣約有200多萬名糖尿病病友,中研院農業生物科技研究中心研究員楊文欽研究團隊發現,蛋白雙硫異構酶(Pdia4)負責調控胰島細胞衰竭和糖尿病,其抑制劑具治癒糖尿病潛力,在小鼠實驗中如果剔除Pdia4可治癒糖尿病,研究登國際期刊《EMBO分子醫學》(EMBO Molecular Medicine)。

糖尿病兩千年來無法被治癒,主因在發病過程中,患者的胰島細胞數量和功能的喪失,糖尿病患者最後僅能倚靠施打胰島素維生。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全國約有200多萬名糖尿病病友,每年近萬人因糖尿病死亡,且每年以2萬5000名的速度持續增加。

研究團隊研究發現,蛋白雙硫異構酶(Pdia4)主要表達在胰島細胞,過度營養會增加它在人和鼠胰島細胞內的表達量。在疾病模式小鼠中,Pdia4基因的剔除能減輕疾病鼠的糖尿病和胰島衰竭,也會降低血糖、糖化血色素和活性氧化物(ROS),並增加胰島素分泌,更重要的是Pdia4基因剔除會治癒糖尿病;若Pdia4過度表達,則會加劇小鼠的糖尿病和胰島細胞病變。

研究團隊指出,此機制研究顯示Pdia4通過調節胰島細胞中ROS產生路徑,增加ROS含量,造成胰島細胞衰竭和糖尿病,更進一步發現Pdia4抑制劑(PS1的先導化合物,PS1屬市場首見糖尿病小分子,已經完成臨床前試驗)能抑制胰島細胞衰竭和逆轉糖尿病。

楊文欽說,研究團隊鑑定Pdia4為全新糖尿病藥物標靶,其抑制劑具治癒糖尿病的潛力,透過科技部等計畫支持,已經完成臨床前試驗,預計明年1月在台灣進行臨床一期實驗,但至少還需要7年時間,藥物才能完成臨床實驗及上市。